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大关:把信访举报窗口搬到群众家门口

“县纪委干部到我家宣传信访知识,告诉我们如何随时反映党员干部的违纪违法问题。”近日,大关县高桥镇居来村的一位贫困户指着贴在墙上的“信访举报直通车”挂图向巡察组同志说道。

今年以来,大关县纪委监委着力在解决群众诉求上出实招,通过一线工作法解决基层信访难题,把信访举报“窗口”搬到群众家门口,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打通信访举报“最后一公里”,切实提升信访实效。

该县建立健全信、访、网、电、新媒介“五位一体”信访举报平台,在“清廉大关”开通信访举报窗口,打造指尖举报平台,提高群众信访举报的便捷性。在县乡建设信访举报文化长廊9个,更新乡镇、村二级“阳光信访举报’公开栏93个;在大关电视台滚动循环播报信访举报知识,利用手机短信平台向公众编发举报小知识1000多条。依托覆盖全县的84个信息站点,实行乡镇纪委书记定期“坐诊”,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反映问题。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334 件,其中上级转交办120件,检举控告146件(含重复件63件);处置问题线索109件,立案42件,问责18人,党纪政务处分39人。

同时,该县着力发挥公开大接访、信息工作站下访、巡察监督、脱贫攻坚监督等平台作用,主动出击,深入到乡镇、村与党员干部、农户促膝谈心、了解民情民意,了解基层党员干部作风问题,聚焦基层重点问题集中发力,对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大排查。2020年以来,共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11场次、接受群众来访咨询1000多人次,发放宣传挂图、宣传单达3000余份。

该县还推行乡镇纪委信访工作分片协作的模式,实行3名纪委副书记分别分管联系3个乡镇,1名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挂片1个乡镇,1个纪检监察室联系2个乡镇的挂包工作机制,明确县纪委监委联片领导和联片纪检监察室的工作职责,要求定期进村入户座谈、走访,倾听群众意见。工作组对一般政策性问题,当场予以解答;对信访人存在认识理解偏差的事项,面对面解释说明或澄清;对确实存在违纪违法线索的,根据管理权限由镇纪委或者县纪委进行初核调查。今年以来,11名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开展下访活动8次,进村入户向500户群众收集问题线索及宣传信访知识,解决信访难题23件,初核问题2件。(黄顶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