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昭阳区:探头聚焦 助推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春风三月,万物勃发。昭通“市民之家”办事大厅里,办事群众在工作人员的耐心指导下正填写着表格……

入驻云南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某铝业公司负责人满意道:“以前办理审批,都是挨个单位跑,现在好了,只要材料齐全,几天的时间政府就帮忙办妥了,服务太周到了!”

近年来,昭阳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区发改局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聚焦政务服务“放管服”改革,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持续为营造快捷、高效、规范、透明的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体系保驾护航。

“综合接件窗口由原来的117个减少到63个,节约率46.15%,行政成本大幅降低,企业群众办事更加便捷。”办事服务大厅负责人介绍,2023年以来,在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推动下,区政务服务管理局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积极整合市、区政务服务资源,将原来“摆摊设窗”的受理模式改成“一窗受理”,实现“受”“办”分离,有效解决了各部门窗口忙闲不均、阶段性办件拥挤等问题。

同时,驻区发改局纪检监察组以“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专项监督为切入点,采取“点穴式”“体验式”等监督方式直插一线,直奔便民服务大厅各个重要“点位”,聚焦群众投诉件、信访举报件处置情况等展开监督检查,压实党组主体责任,抓住监督的“牛鼻子”,实现了全程全域监督。

去年以来,共发现营商环境方面问题13个,已全部完成整改,对相关党员干部开展批评教育、约谈、提醒谈话9人次。并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到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参观清官亭廉洁文化主题公园等方式,进一步强化“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服务意识。

“‘一窗受理’将直面群众侧的受理环节交由专职接件人员,最大限度将审批人员‘解放’出来,集中精力管好审批和后续,破除传统‘自接自审’模式可能存在的隐性壁垒。”区政务服务管理局负责人介绍,“一窗受理”运行近半年,共受理办件1.5744万件,完成物料流转4936次,统一出件1.3124万件,政务服务平台好评率100%,已为旗滨玻璃、合盛硅业、云铝海鑫等多家重点企业提供专业服务220余次,项目审批时限大幅缩减。

“下步,我们将继续发挥好派驻机构的探头作用,擦亮发现问题的眼睛,锲而不舍紧盯问题整改实效,以强有力的纪律作风保障全区营商环境持续向上向好。”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陆友维 唐禄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