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永善:多元举措培育高质高效巡察团队

“这次有幸参与省委的‘以巡代训’,使我受益匪浅、收获颇丰,让我掌握了更多的巡视巡察工作方法和技巧,更加拓宽了自己的巡察思路,提升了发现问题的能力,更坚定了做好巡察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在永善县委巡察干部座谈交流会上,县委第三巡察组组长王清泉深有感触地说道。

近期,永善县委组织召开“整建制”巡察干部座谈交流会,旨在总结经验、查找短板、探讨方法、解决问题,进一步提升巡察工作水平。

“202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的冲刺之年,我们要以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重点,以发现问题、举一反三整改为抓手,紧盯教育、医疗卫生、基层民生、执法司法、为民办事服务窗口、项目资金等领域问题,磨光磨亮巡察利剑,精准把握巡察监督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力度和深度,充分运用好巡察成果,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督促各级各部门聚焦‘产、城、人’三篇文章各项工作积极履职尽责,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谈及下步巡察工作,永善县委主要负责人如是说。

近年来,永善县紧紧围绕巡察干部“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适时组织召开巡察干部座谈交流会,充分了解巡察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和困惑,总结经验,积极与上级巡视巡察部门沟通、协调,采用“请进来”与“送出去”的方式,主动邀请省委巡视办领导亲临现场指导、市委巡察机构专家来一线专题培训,围绕巡察干部发现问题、甄别问题、研判问题等方面业务“面对面”传授实招和实战经验,帮助巡察干部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和监督工作的本领。并“整建制”全员派送巡察干部参与省、市巡视巡察工作,通过“以巡代训”的方式丰富巡察干部工作方法和技巧,提升巡察干部的实战能力。同时,采取到县委党校封闭培训、组织开展“微课堂”大家谈、每轮巡前巡中或巡后座谈、两月一测等方式为巡察干部“充电蓄能”,促进巡察干部进一步熟练掌握巡察业务知识,提升巡察经验和方法的储备。

此外,永善县还建立了巡察人才库,长期保持巡察人才库专兼结合、骨干稳定、搭配合理、后备充足。并从纪检、组织、审计、财政、工会等部门抽调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敢于担当负责的党员干部参与巡察工作,实行“以老带新”,让经验丰富的巡察干部一对一帮助新兵在实践中迅速成长,提升实战能力,打造“专”“兼”“广”的巡察团队。

“我们将持续通过培训‘强身子’,突出历练‘压担子’,严明纪律‘扣扣子’,让巡察干部在实践中经受磨炼,在锻炼中积累经验,在实干中增强本领,实现巡察工作与干部成长双促进、双提升。”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表示。(杨友泽  谢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