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巡察微故事│骗取的3.6万元补助金被收缴

“同志,去年我家种植了4亩魔芋,不知道啥原因,有两亩共6000元补助金被合作社的同志收回去了,这事你们可不可以帮我了解一下?”

2021年6月,永善县委第五巡察组进驻茂林镇开展常规巡察,在走访了解双雄养殖专业合作社经营情况期间,入股该合作社并种植魔芋的多名群众陆续向巡察组反映情况。

“如果合作社资金不足,应由集体开会决定后,大家按种植比例交纳用于购买生产资料的资金,这样突然收取农户的补助金是不合理的,很可能藏有‘猫腻’。”巡察组及时分析研判,并再次深入种植魔芋的群众中走访了解,对接相关部门核实有关情况。

经巡察组了解,茂林镇文山村党委副书记焦某某为双雄养殖专业合作社法定代表人,2020年合作社种植魔芋的群众共有47户、实际种植面积为82亩,但验收面积和补助资金兑现面积均为94亩。补助金兑现后,焦某某将自己收回的6户魔芋种植群众共12亩3.6万元补助金据为己有,焦某某有涉嫌骗取3.6万元补助金的嫌疑。

对魔芋种植群众进行补助,是该县2020年实施的脱贫攻坚产业扶持项目,是帮助脱贫群众巩固脱贫成效和增收致富的民生事业,一分一厘都容不得挪用、侵占、骗取。巡察组综合研判后,将焦某某涉嫌骗取3.6万元魔芋种植补助金这一问题作为线索,按相关程序及时移交该县纪委监委核实处理。

该县纪委监委核查组深入一线,通过走访群众、调阅资料、询问相关人员等方式,查清了问题的来龙去脉。经查,焦某某利用村党委副书记的便利和作为双雄养殖专业合作社法定代表人的方便,私自按每户2亩的方式,虚报本合作社魔芋种植12亩于6户群众名下。为了达到骗取补助金的目的,在验收时,焦某某带领验收组到相邻的春芽合作社,指认虚报的12亩魔芋种植地块测量并通过验收。

“经我们调查,双雄合作社魔芋实际种植面积只有82亩,12亩是怎么多出来的?补助金花在什么地方了?”

“我想着,以把春芽合作社种植的12亩魔芋,说成是我们合作社种植的方式,瞒过验收组,到时骗取的补助金再从种植户手中要回来,自己就可以留着使用……”在谈话时,心虚的焦某某如实交代了全部事实。

2023年8月,焦某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骗取的魔芋种植补助金予以收缴。

近年来,永善县纪委监委坚持严的主基调,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进行严的再监督,持续聚焦乡村振兴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严肃查处了一批民生领域腐败和“四风”问题,及时回应了社会关注,切实保护了群众利益。( 徐荣聪 杨 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