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鲁甸:凝聚监督合力 守护“舌尖安全”

“学校食堂的食材是通过什么渠道采购的?”“餐具是怎么消毒的?请出示一下工作人员健康证明?”近日,鲁甸县纪委监委对该县乡镇(街道)中小学校营养餐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

营养餐关系到祖国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以整治问题为导向,整合监督力量,构建“纵向联合+横向联动”监督模式,一方面,深化运用“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建立问题会商、线索移送、案件督办等工作机制,做到专项问题专线办理,提速增效;另一方面,强化横向联动,抽调财政、审计等专业人员,全面分析排查财务数据,对营养餐费用的支出、管理进行检视,发现并督促整改突出问题。

“学校食堂在采购和管理中涉及面广,资金流动较大,专业性较强,需要处理的数据量较大。”该县纪委监委派驻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介绍。在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以来,专项监督检查组聚焦校园食品的原料采购、质量验收、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环节,通过随机询问学生、现场检查、翻阅进货单和留样记录表等方式,对学生的用餐菜品配备情况、教师陪餐制等相关制度执行情况、食堂库房管理情况、学校菜品留样记录情况等进行系统核查,切实压紧压实相关职能部门、学校食品安全责任,以严明的纪律守护学生“舌尖上的安全”。截至目前,共开展监督检查5次,立行立改问题16个。

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相关责任部门立行立改、从快整改,并适时采用结果反馈、查处通报、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形式,督促抓整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形成学生餐饮保障的长效工作机制,确保食品管理安全、规范、廉洁。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督促县教育体育局坚持“两查一评一考核”制度,细化食堂学校16类68项、配送早餐学校11类35项重点监督内容,变事后处置为事前防范,落实好日检查、周检查、月评估、学期考核制度,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明餐桌行动,防止餐饮浪费行为。

“县纪委监委要坚持以‘小切口’撬动‘大整治’,盯紧校园食品安全的质量把控,不留空白、不留死角,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校园食品安全监督工作,压紧压实相关部门责任,实现校园和市场监督部门‘1+1>2’的聚合效应。”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督促相关单位落实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强化责任落实,曝光典型案例,以案促改,精准监督,切实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让营养餐真正成为“幸福餐”和“安全餐”。( 舒丹 阮淼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