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巧家:跟进监督助力农村户厕改建

“以前我家用的是旱厕,一到夏天臭气难闻不说,苍蝇还到处飞。现在改成冲水式蹲便器,干净又卫生。”日前,见到巧家县大寨镇纪委书记前来询问农村户厕改建情况,官村王家湾小组群众王大哥连忙迎了上来。

今年7月,大寨镇实施第三批农村户厕改建项目。为把改厕惠民工程办好办实,保障惠农政策落地见效,大寨镇纪委主动靠前监督,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对全镇13个村(社区)进行全面督查。通过听汇报、查看台账资料、走访群众以及现场查看等形式,跟踪了解镇村干部对户厕改建项目的实施情况,对排查出的问题设立清单、建立台账、立行立改。目前,完成户厕督查236户,交办问题26条,完成整改8条,跟踪督办7条。

为确保农村户厕改建这项民生工程落到实处,巧家县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紧盯工程招投标、项目实施、资金拨付等关键环节,统筹整合县、乡、村三级监督力量以及“室组地”联动协作机制,靠前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推动全县完成2023年农村户厕改建7929座。

在金塘镇,监督检查组采取不打招呼、直插现场的方式,与施工单位责任人、群众面对面交流,点对点了解真实情况,推动全镇完成农村户厕改建180座;在药山镇,针对羊场村项目实施进度缓慢问题,监督检查组督促农业农村和集体经济中心加强技术指导,推动20个开工任务,推动全镇完成农村户厕改建859座;在崇溪镇马洪村、老屋村、共和村、河玉村、安居卡村,监督检查组了解到7户2022年户厕改建工程已验收合格但补贴款迟迟没有兑付,督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和财政所及时完善手续并兑付;在马树镇,镇纪委围绕指标数量、任务分配、会议是否召开、业务培训是否开展等农村户厕改建相关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发现涉及4个村(社区)的问题7个,并现场交办问题清单,推动全镇完成农村户厕改建650座。

“新厕所使用起来很方便,只需按一下冲水按钮,就冲得干干净净。”

“过去上厕所脏臭难免,现在有了无害化厕所,干净多了。”

……

随着一批批农村改厕政策的落地落实,农村人居环境焕然一新,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下一步,巧家县纪委监委将强化监督检查,适时开展下沉监督“回头看”,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整改不力、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确保民生项目和民生资金真正惠及于民。(罗荣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