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威信:外卖小哥圆了“安居梦”

初秋的威信县城已经褪去酷暑,余小超骑着电动车,迎面吹来了一阵清凉的风。近期,他住进了公开配租的公租房,一家人的生活有了新盼头。

35岁的余小超是威信县扎西镇扎岭村人,去年带着妻儿到县城打拼,靠着送外卖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开支。今年4月,他得知县住建部门将对清理腾退的一批公租房进行再分配,便提交了报名申请。经过管理部门入户核查、多部门综合审查的程序性审核把关后,7月底,他通过现场抽签的方式抽到了自己想要的房子。

同余小超类似,还有23户人家通过这次公租房再次配租分到了房子。余小超等人圆了“安居梦”,得益于威信县纪委监委开展的保障性住房专项整治监督工作。

前期,县纪委监委在监督检查中发现保障性住房存在违规享受、转租转借、改变用途等问题,立即制发监察建议书,督促县住建部门压实监管责任,开展自查自纠,对保障性住房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全面摸清问题底数。

在县纪委监委的督促下,县住建部门聚焦保障性住房准入、配租、退出等环节,成立入户核查工作队,逐楼逐户全覆盖地毯式入户核查,建立问题台账,落实“一户一策”整改要求,并制定时限明、任务清、措施实、人具体的整改措施。核查过程发现有对象不符合租住条件的,一律立即取消其保障资格。目前,已完成全县915套保障性住房摸排登记,收回各类违规享受保障性住房32套,追收历年拖欠租金15万余元。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督促县住建部门建立保障性住房常态化管理制度2项,修改完善监管措施26条,整改问题6个,实现了“当下改”与“长久立”的有效衔接。

“我们就是通过保障性住房这个‘小切口’,以精准监督守护群众‘安居梦’。”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督促职能部门加强保障性住房的监管力度,让困难群众“有所居、心能安、有所乐”。(威信县纪委监委 张正敏  罗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