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大关:纪律规矩“套餐” 为年轻干部补充“清廉养分”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片中的‘他们’曾经也是一个个追逐梦想、前途大好的有为青年,最终却堕入违法犯罪的深渊,今天的‘我们’一定要深刻吸取教训,不踩‘红线’,不触‘底线’……”日前,在大关县“青年话廉”座谈会上,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语重心长地说道。

近年来,大关县纪委监委坚持把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从强化年轻干部纪律规矩入手,印发《全县开展年轻干部纪律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督促各单位对年轻干部开展“六个一”纪律教育“套餐”,即上好一堂专题廉政党课、召开一次集中警示教育大会、观看一次警示教育专题片、学习一次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开展一期全覆盖廉政家访、进行一次廉洁风险岗位自查自纠,助力年轻干部“清廉”成长。

为筑牢年轻干部思想根基,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县直机关工委,紧抓年轻干部入职、入党、提拔重用等“黄金”节点,将政治理论、党章党纪、法律法规等作为公务员初任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青年干部任前廉政谈话等“必修课”,引导年轻干部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知纪明规守法。

“正面教育强根铸魂的同时,我们也注重反面警示敲钟勒马,着力实现‘1+1>2’的叠加效应。”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在做好正面思想激励的基础上,该县纪委监委持续强化警示教育力度,不断丰富警示教育载体,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旁听庭审、典型案例通报等活动,切实给年轻干部敲好钟、紧好弦。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优势,督促驻在单位“一把手”或分管领导结合年轻干部工作岗位、性格特点等,针对性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及时掌握年轻干部思想动态、履职情况以及“八小时以外”的生活状态,做好年轻干部“日常体检”、跟踪监督。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家庭助廉促廉作用,联合县妇联、团委等组织开展年轻干部家属撰写廉洁家书、录制廉洁亲情寄语、廉政家访等系列家风教育活动,常念“紧箍咒”。并着力加强基层干部,尤其是镇、村级年轻干部纪律教育力度,推动基层劲吹清廉之风、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和生力军,我们将在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上持续下功夫,坚持正面激励和反向警示协同发力,强化选、育、管、用‘全周期管理’,助力年轻干部永葆清廉本色,奋进书写华章。”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唐睿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