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要论

扎实开展教育整顿丨赓续红色血脉 激发奋进力量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艾思奇同志是党的优秀理论家和杰出理论工作者,他的一本《大众哲学》用人民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话语,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在和顺古镇艾思奇纪念馆,面对前来参观学习的云南省腾冲市纪检监察干部,“艾思奇百姓宣讲团”成员向他们讲解艾思奇的事迹。

  日前,为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腾冲市纪委监委组织班子成员、各派驻机构负责同志到艾思奇纪念馆、和顺家风长廊开展教育活动。腾冲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检视整治,对标党风要求找差距、对表党性要求查根源、对照党纪要求明举措,努力打造作风优良、能打胜仗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用好革命遗址遗迹、纪念馆、博物馆等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传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不久前,云南省纪委监委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专题读书班第一次集中学习暨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二次集中学习在云南扎西干部学院开班。云南省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读书班分两个批次进行,每批次均组织参学人员到扎西会议纪念馆等地开展现场教学,重温扎西会议的历史,加深对党史的理解和把握,从中汲取智慧力量、吸收精神养分。”

  近期,广东省纪委监委机关党员干部分批来到位于广州市越秀区恤孤院路3号的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参观学习。参加学习的纪检监察干部表示,通过沉浸式的参观和互动,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激发了奋进力量。

  在教育整顿中,广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用好当地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到杨匏安旧居陈列馆等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赓续红色血脉。

  追寻披荆斩棘、筚路蓝缕的创业足迹,上海市浦东新区纪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来到浦东开发陈列馆,深刻感悟老一辈浦东开发者艰苦创业精神、敢于斗争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汲取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前行的精神动力。

  在一张张历史照片、一件件珍贵实物、一段段纪实影像前,前来参观的同志不时驻足,感受浦东这片热土上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和翻天覆地的发展变化。“浦东沧桑巨变的背后,离不开敢闯敢试的勇气和排头兵、先行者的担当,也离不开正风肃纪反腐的保驾护航。”浦东新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纪检监察机关重任在肩,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浙江省嘉兴市纪委监委通过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参观一次红色教育基地、重温一次入党誓词、送上一份政治生日贺卡、发表一次在党感言、进行一次集体谈话”等系列活动,推动对照初心、纯洁思想,对照党章、检视自身,对照誓言、筑牢忠诚。

  近日,嘉兴市南湖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领南湖区2至7月份入党的纪检监察干部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回顾党的历史,并开展集体过“政治生日”活动。活动现场,13名纪检监察干部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南湖区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张天表示:“更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坚定信仰、扛起责任,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竭尽所能为纪检监察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