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要论

扎实开展教育整顿丨推动教育整顿纵深发展

广西创新“触初心、促说清”机制
推动教育整顿纵深发展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陆丽环

  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集中开展两轮对全自治区纪检监察干部的全覆盖谈话,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唤醒初心、启发自觉,督促问题干部相信组织、依靠组织,真心实意悔错改错。

  这是广西创新“触初心、促说清”机制,推动教育整顿向纵深发展的生动实践。全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对2.32万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谈心谈话。近日,在谈心谈话的强大攻势下,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一名正处级干部在谈话当天就向组织说清了问题。

  “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党中央开展教育整顿的政治考量,创新‘触初心、促说清’机制,用好谈心谈话法宝,谈深谈透、交心交底,最大程度教育、帮助、挽救干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房灵敏表示。

  抓好学习教育,启发内在自觉。自治区纪委监委牢牢把握“以学铸魂”这个重要基础,创新坚持“第一议题”引领学、班子带头集中学、培训研讨深入学、调查研究干中学、党课报告辅导学、典型案件警示学“六学”载体,建立述学评学机制,常态化举办读书班,推动全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接受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信心。

  教育整顿伊始,自治区纪委监委印发给全自治区纪检监察干部的一封信,阐明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配套出台《关于落实宽严相济要求有关问题的答复》,为干部主动说清问题、获得从宽处理提供政策支撑。在此基础上,自治区纪委监委总结提炼“触初心、促说清”机制,制定专项方案,层层推动落实。教育整顿以来,自治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带头作廉政教育报告、讲廉政主题党课,全自治区纪检监察干部共讲党课2300多次、作报告3800多次。

  按照“三必谈”“六讲清”要求,开展触及灵魂的谈心谈话。自治区纪委监委着眼提升谈话穿透力,围绕“谁来谈”“谈什么”“怎么谈”,制定专题谈心谈话方案,组织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做到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部门主要负责人、部门主要负责人与其他干部“三必谈”,做到党中央的政治要求、教育整顿的目标意义、“触初心、促说清”的良苦用心、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训、对问题干部的组织感召、宽严相济的政策界限“六讲清”,用真情感化、用政策感召、用典型引导、用反面警示。聚焦重点对象、关键岗位干部以及有问题线索反映或风评较差的干部,深入谈、反复谈、精准谈,引导其卸下思想包袱,尽早讲清问题。在自治区纪委书记、分管副书记分别与自治区监委一名委员谈心谈话后,其主动交代违规接受宴请、收受礼金的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被调离纪检监察系统。

  对主动投案和如实说明问题的干部,落实宽严相济政策,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自治区纪委监委驻某单位纪检监察组一名副组长,主动说明其收受贵重礼品问题,真诚悔过认错,受到从宽处理。截至目前,全自治区243人主动说明问题,其中97人主动投案,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08人,实现了“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坚持刀刃向内、自剜腐肉。自治区、市、县三级纪检监察机关组建专班,健全机制,紧盯重点人重点事、权力运行关键环节,全面清仓起底线索,“零容忍”严查严办。全自治区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188件、留置25人、处分135人、清理出系统63人,形成强大震慑。

  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推动把问题清单变为成果清单。围绕信访举报、线索处置、案件监督管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流程,制定问题线索监督管理办法、涉案物品处置办法等规章制度20多项。

  “下一步,我们将把‘触初心、促说清’机制进一步巩固好、完善好,拓展运用到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监督执纪执法工作、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中去。”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要坚持“扩大战果”“治建并举”,在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抓好检视整治的基础上,深入推进建章立制,堵塞制度漏洞,不断纯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护航壮美广西建设开创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