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要论

多地纪委监委举行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 扎实开展教育整顿丨学习先进 争做表率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徐菱骏

  先进激励奋进,榜样引领前行。近期,多地纪检监察机关召开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强化示范引领,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推动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在山东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代表典型事迹报告会上,淄博市纪委监委第十审查调查室副主任赵亚光,山钢集团日照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秦立彬等5名干部结合亲身经历,分享工作体会和思想感悟。他们之中,有的敢打能打硬仗,深挖“靠企吃企”蛀虫;有的迎难而上,与涉黑涉恶分子及其背后“保护伞”斗智斗勇;有的艰苦奉献,甘做不图名利的“老黄牛”,并通过自身行动影响身边同事。结合学习先进典型事迹,该省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范晓丽讲授专题党课,引导干部学习先进、争做表率。

  聆听报告会后,该省纪委监委第十三审查调查室干部张鹏告诉记者,在这些榜样身上,他切实感受到了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品质。“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们的事迹值得我们深入学习。将认真对照检视,查摆自身差距与不足,积极担当作为,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张鹏说。

  不久前,江苏省纪委监委召开朱陈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全省近1.3万名纪检监察干部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

  朱陈生前任盐城市纪委监委第九监督检查室主任,2022年2月因劳累过度突发疾病,不幸去世。报告会上,同事陈友根分享了朱陈和一把尺子的故事。2021年,朱陈带队调查某国企干部不如实申报个人财产线索背后的违纪问题,调取关联人名下银行流水,彻查有关经济往来。为防止看串行,朱陈用尺子逐行比对单据上的出入账信息。经过无数次摩擦,尺子划痕累累。在陈友根看来,这不是一把普通的工具尺,而是一把爱岗敬业的标尺。

  “朱陈同志也是我们的标尺,他对党忠诚的品质让人敬佩,胸怀人民的情怀令人感动,忘我奉献的精神催人奋进。”江苏省泰州市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副主任杨树平说,将以朱陈为榜样,持续推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清风行动”,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时代楷模”李夏、“永远的巴山红叶”王瑛、生命定格高原的杨红丽……一个个响当当的名字,凝聚成纪检监察战线上的优秀群体,诠释了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使命。围绕李夏等先进典型,安徽省纪委监委组织召开宣讲会,学习他们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政治品格和精神风貌;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四川省纪委监委邀请杨红丽的家人、同事等讲述她对党忠诚、干净廉洁、敢于斗争的事迹,推动把学习先进转化为工作上的实际行动。

  身边的先进典型是看得见的标杆。贵州省纪委监委组织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通过现场和视频会议方式,观看贵阳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九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周俊等人的宣讲报告,深刻感受先进典型的精神品质,深入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这些先进个人、先进集体,都是我们身边的好榜样、好模范。”贵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元平表示,学习先进是为了追赶先进,宣传先进是为了激励先进,要自觉以先进引路、向榜样学习,积极争当先进,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面貌、新担当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