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永善:强化巡察业务培训让巡察利剑更光更亮

“巡察要对照职能职责,看党组领导作用发挥情况,看被巡察单位履职是否担当尽职......”

“我是新调任县委巡察组工作,原在乡镇、县直部门当过主要负责人,通过此次为期三天的封闭培训,现用巡察工作的方针原则和方法路径去检视之前做的工作,确实存在部分不足和差距。”新任县委巡察组组长在参加完巡察业务培训后感慨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巡察工作在党内监督的“前哨”、从严治党的“利剑”作用。第四轮巡察启动前,永善县委组织全县62名巡察工作人员在县委党校开展为期三天的巡察工作业务培训,为新任巡察工作组人员注入新鲜血液,为巡察工作老兵补充能量之钙。

本次培训,采取专题辅导、集中授课、互动交流等方式,特邀市委巡察经验丰富的同志就巡察工作流程、如何精准发现问题线索、巡察问题底稿和巡察报告的撰写等方面进行专题培训,突出专业性、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并就巡察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以举案例、讲方法、教技巧的方式进行授课,着力提升巡察干部的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和发现问题能力,为巡察干部开展好巡察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指导。

“此次培训让我对巡察工作的各项业务有了了解,明白了巡察要‘巡什么、怎么巡、巡出什么效果’。”新进入县委巡察工作组的同志纷纷说道。 培训结束,县委主要领导和相关班子成员与参训人员一起进行座谈交流,大家踊跃发言,分享所学所获成果,畅谈所思所想、所感所悟。

近年来,该县聚焦巡察工作,加强对巡察工作队伍建设和管理,不断提升巡察干部的能力和水平,着力解决“不会巡、巡不好、巡不准”等问题;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巡察机构、组织部沟通协调作用,做实做细巡察前、中、后的每个环节工作,做到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推动问题整改,扎实做好巡察工作的“通篇文章”。

据了解,该县第十三届县委第四轮巡察工作已全面结束,对9个部门开展常规巡察,巡察发现 258个问题(含反馈立行立改问题24个),撰写专题报告2个,向纪检监察部门移送问题线索11件。(侯德银  李青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