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昭通

昭通:把安全水、幸福水送到群众心坎上

“2018年以来,受宜毕高速公路施工影响,镇雄县以勒镇毛坝村部分群众出现季节性饮水困难。”这是镇雄县纪委监委在督促水利部门开展农村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大整改时发现的问题。

此前,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针对昭通市农村饮水工程领域出现的突出问题,今年年初,昭通市纪委市监委紧扣责任缺失、机制不全、措施不力等101个问题巡线监督,进村入户开展督导调研,责令水利部门同步开展农村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大整改,以监督实效护航饮水安全“最后一公里”。

“昭阳区北闸水厂荒废超6年,不能正常供水,导致群众饮水问题长时间未得到解决。”收到群众反映后,昭通市纪委市监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快速开展核查,深挖项目背后的失职失责问题,先后对昭阳区水务局党组、北闸镇党委(现北闸街道党工委)等4个党组织和时任昭阳区水务局副局长黄某、时任北闸镇副镇长欧某等14人进行追责问责。

“现在,水源找到了,管道安好了,水池修好了,饮水也方便了……”面对昭通市纪委市监委的回访,镇雄县以勒镇毛坝村新营村民小组长朱启勇滔滔不绝。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农村饮水安全有保障”这一目标,深入整治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中的不作为、慢作为、失职失责行为,对35名违规违纪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进行追责问责。

涓涓细流,水润民心。昭通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始终把群众饮水安全问题放在心上,将监督“探头”延伸到基层一线,把饮水“管网”覆盖到千家万户,以铁的纪律护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让一股股清流源源不断流进百姓家,让安全水、幸福水润泽百姓心田。(龚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