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昭纪时评

走好群众路线才能走进群众心坎

有时候在基层一线,为何某一项需与群众打交道的工作,由深受群众信任的干部办理,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群众的支持是工作的前提,这个深受群众信任的干部平日里一定是一步一个脚印地深入实际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愿所盼,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党员干部要全心全意走好群众路线,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的心坎上,才能获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用心倾听群众呼声。群众最痛恨干部对他们的呼声敷衍塞责,冷言冷语,党员干部要坚持群众的主体地位,群众想什么,要下沉到基层一线,走进群众生产生活的地方,面对面地问一问、看一看,在说群众话、吃农家饭、做农家事的过程中精准弄清群众想什么、急什么。群众的问题怎么办,群众说了才能算,要充分尊重群众的主张表达,听取群众所提出的意见,积极采纳群众的合理建议,还要正确引导群众理性、合法地表达诉求。只有与群众同心,与人民共情,和他们想到一块,才能赢得群众的理解。

坚决维护群众利益。坚持从群众的角度思考和解决问题,关注、尊重、维护、统筹好群众的利益,时时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维护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保障群众的各项权利,不容群众利益受到侵害。工作中,积极在水电路等公共设施建设和医疗、教育、就业等基础保障方面有所作为,让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温暖民心。只有群众真正得到实惠,民生真正得到改善,群众利益真正得到保障,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

切实解决群众诉求。要把工作重心下沉到基层,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要积极采取措施,找准发力点和突破点,能解决的,不等不推不滑,尽快实实在在的帮助群众办好,一时没有条件解决的,要充分掌握有关政策,了解各项程序,采取多种渠道做好宣传解释工作,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制定政策要多到基层实地考察,使各项决策符合多数群众的意愿和要求。只有群众的合理诉求得到解决,理性的呼声得到满意答复,才能赢得群众的支持。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但不管什么工作,赢得群众的理解、支持和信任最重要。因此,干部要走实走深群众路线,从群众最关心、最急盼的“小事”入手,设身处地多为群众着想,尽心尽力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多办让群众满意的实事好事,才能走进群众心坎里,才能凝聚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