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昭纪时评

年轻干部别让“我不会”误了成长

时下,“我不会”成为了有些机关干部回避困难和问题的“护身符”,甚至一度成为少数干部炫耀的资本、推诿的理由。有些干部在面对问题时,常以“我不会”为推辞,“我不会”式的“躺平”成为了有些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隐形变异。

“我不会”的背后,是遇事不下功夫、避事不想担当,怕事不敢负责的具体体现,是严重制约年轻干部成长的内在因素。笔者认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事务,因为能力不足、缺乏经验而导致的“我不会”无可非议。但要懂得引以为戒,认真钻研、踏实肯干,主动将“我不会”转变为“我去学”,坚决不做“我不会”式的“躺平”干部,在实干与奋进中磨砺成长。

积极的工作态度是根除“我不会”的刮骨尖刀。态度直接决定工作状态、工作作风、工作成效。成功之人大多是常怀一颗赤忱之心,最终走向胜利的人往往是把自己身体和灵魂都献给工作的人。在工作中,少数干部总是抱着“为官不容易,从政需谨慎,少洗碗就少摔碎碗”的心态,努力寻求属于自己的“庇护所”,所以让“我不会”思想有了滋长蔓延的沃土,逐渐侵蚀身心、浸入骨髓。作为年轻干部,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我们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切实以锐意进取、敢于担当的精神状态,拿出刮骨疗毒的勇气和智慧,把困难当考验、把挫折当存折、把失败当经验、把阻碍当锻炼,勇于直面问题和困难,敢于涉险滩、啃硬骨头,在“苦难”中锤炼过硬本领,练就钢筋铁骨。

过硬的本领素质是祛除“我不会”的治病良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在“我不会”式的“躺平”干部中,有的并非能力不足,而是态度不端,而有的则是“真不会”,因为本领素质不强,工作能力不够,所以遇事只能推脱,工作也只有敷衍了事。特别是少数年轻干部,参加工作时间不长、经验阅历相对浅薄,但“不会”又不去学、不愿学,放任“我不会”的存在,必然导致自身工作状态成为“病态”。其实,“会不会”的关键是看自己“想不想会、愿不愿意会”,本领素质的提升,是年轻干部成长最直接的体现。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既要有想干事、真干事的自觉,又要有会干事、干成事的本领。要切实俯下身子多学习、多思考、多总结、多积累,不断在学习中提升能力,在实践中磨炼本领,努力克服工作经验和人生阅历不足的问题,以过硬的本领素质让自己没有机会以“我不会”为借口推卸责任、逃避工作。

淡泊的名利观念是抵御“我不会”的坚固屏障。所谓“名为锢身锁,利是焚身火。”有的干部,不能正确看待名利,渴望得到提拔重用,但又片面地认为自己没有背景,即使埋头苦干亦是升迁无望,还不如用碌碌无为得一身清闲,从而助长了“慵、懒、散”的作风。作为一名年轻干部,要常以孙中山先生“立志做大事,不求做大官”的名言勉励自己,让自己多一些“利而不害、为而不争”的真豪情,少一些“坐观垂钓者,徒有羡鱼情”失落感。常怀一颗感恩之心,珍惜现有工作岗位,把岗位当作事业的舞台,展示自己的能力和价值;常怀一颗敬业之心,把追求定位在思想、知识、能力和工作的进步上,努力把工作干好;常怀一颗淡泊之心,正确对待名利地位,正确看待进退留转,淡泊处事、静心思考,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让“我不会”之害无法近身。

此外,“我不会”式的“躺平”干部之所以得以生存,主要是一些内在因素所致,但“干事创业导向不够鲜明、激励机制不够完善、责任追究不够严格”等外在因素也一定程度存在。所以,必须树立旗帜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导向,让“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不是一句空话,通过完善激励、考核、问责机制,彻底让“我不会”失去生存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