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昭纪时评

年轻干部要唱好“平凡之歌”

年轻干部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担当者和践行者,是国家未来发展的顶梁柱。然而年轻干部时常被“不能变平庸”的想法折磨,尤其是刚刚步入社会、踏入基层的年轻干部,有的空有一腔热血,却难能甘于平凡,一门心思专研如何才可以脱离基层苦海。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作为年轻干部如何在基层这片“主战场”快速成长、担起重任,成为适应新时代发展考验的干部,应当要转变心态,端正态度,一步一个脚印找准音调,以理想为曲,用奋斗作词,在平凡岗位敬业奉献、默默耕耘,在基层的广袤天地唱好“平凡之歌”,唱响靓丽青春。

坚定理想信念,照亮平凡之路。志存高远,方能攀登高峰。崇高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只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打好基石,只有基础稳固才能建起高楼大厦。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年轻干部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要敢于到条件最艰苦、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攻坚克难,在基层一线磨练意志、增本领。在基层这条平凡之路上,只有用理想信念之灯照亮前行之路,才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险阻,披荆斩棘,让年轻干部的路越走越宽。

主动担当作为,书写奋斗之姿。年轻干部要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放在心上。要积极担当作为,心无旁骛地钻研业务知识,主动到基层一线为民服务;要敢于担当,不甘于平庸,始终保持一颗进取之心,以钉钉子精神真抓实干、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实效。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年轻干部要用青春的激情演好奋斗的剧本,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作,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去对待每一件小事。天下事无所谓大小,只要在自己责任内,尽自己力量做去,便是第一等人物。

厚植人民情怀,镌刻青春之美。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党的根基在民、血脉在民、力量在民,年轻干部要始终牢记党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了人民,要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只有坚定不移地走好群众路线,从老一辈人手中接过为人民服务的火种,将火热的初心和执着的坚守,深植入自己的灵魂。不管什么时候,都始终保持对人民群众的敬爱之心;不管走到哪里,都要怀着造福一方百姓的情感去做好工作;不管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年轻干部要深入基层,向人民群众学习,把人民群众当亲人,让青春在一线为民服务的土地上发光发热。

万丈高楼起于平地,伟大成就需要点滴积累。哪一座伟大的宏伟建筑,不是建筑工人们一砖一瓦盖起来的呢?正是那每一砖、每一瓦,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十几年、几十年地,培养成一种认认真真的责任感,一种对未来之大厦矗立的高度般可敬的责任感。平凡并不代表平庸,张桂梅,她坚守贫困地区教育一线40余年,拖着病体忘我工作,全身心投入教育扶贫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业。年轻干部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初心和使命,不断拼搏奋斗。就算是过着平凡的一生,也要拼尽全力在新时代的广阔舞台上,不负韶华不辱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