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大关:以监督推动落实 深入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整治工作

为确保国家惠民惠农政策落实到位,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久前,大关县纪委监委下发通知,深入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整治工作。

“我们通过走访核查发现,残疾人两项补贴、特困供养、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资金的发放大部分只在村委会驻地进行公示。由于公示渠道不多,公示地点范围小,群众对资金发放信息掌握不及时,难以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

“部分农户特别是独人户死亡后,信息没有及时注销或无人进行注销,又无相应继承人,导致补贴资金仍然继续发放。”

......

大关县纪委监委惠民惠农资金“一卡通”专项调研检查小组采取进村入户、走入集市、抽查打听、实地调查、查阅资料等方式,紧紧围绕各类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重点对惠民惠农补贴发放规模大、发放持续时间长的民政、农林、住建等部门和全县9个乡镇18个村(社区)开展入户走访工作,共抽样走访农户469户。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共发现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公示范围不广、资金发放不及时、发放渠道不专一等8类问题,并将问题反馈至相关问题单位,要求限期整改到位。

为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该县实行网格包保责任制度,采取县财政干部包乡镇、乡镇财政干部包村组的办法,组织人员,进村入户,采集农户信息,动态完善农户基础信息;并组织人员对采集的信息进行复核,建立信息更新机制,确保信息录入更新及时有效,资金发放按时到位。

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深化整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背后的微腐败问题,加强监管部门、责任单位、责任人员的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找准“病灶”、靶向治疗,推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精准“落户”。(吕昭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