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学而思 | 周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周 弢


党史学习教育是建党百年之际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聚焦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来学党的发展历程和宝贵经验,尤其是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精神传承史和自身建设史,进一步筑牢初心使命、坚定前行之路、厚植为民情怀、补齐短板弱项,不断汲取奋进力量、锻造铁军队伍,在为民办事、勇开新局中展现担当作为。

深学党的不懈奋斗史,进一步筑牢初心使命。欲知大道,必先知史。纪检监察干部要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原原本本研读党史学习教育指定教材和党的历史文献,把自己摆进去,学、思、践、悟结合,不断改造自己、提高自己。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顺境还是逆境,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在不懈奋斗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奇迹。纪检监察干部就是要从党的不懈奋斗史中深切感悟党的初心和使命,深刻体会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自我革命、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中重要而独特的作用,以崇高信仰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

深学党的理论探索史,进一步坚定前行之路。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纪检监察干部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自觉、联系职能职责,深学党的理论探索史提高政治理论水平,确保重大历史问题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准确把握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及其重大深远的意义,从思想灵魂深处深刻认识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自觉扎实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保障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深学党的精神传承史,进一步厚植为民情怀。长征途中,党充分践行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沿途群众衷心拥护红军,支援红军,谱写了党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的动人篇章。时代变迁,精神永恒。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党的精神传承史,纪检监察干部要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从中汲取智慧力量,时刻铭记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为民情怀,履行好监督执纪职责,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为官不为等行为,秉公执纪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深学党的自身建设史,进一步补齐短板弱项。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纪检监察机关要对标新要求新任务,把全面落实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作为机关建设、队伍建设的重点任务,严格内部监督管理。“执纪者必先守纪”,纪检监察干部要时刻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谨记自己的特殊身份,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时时讲党性、处处重品行、样样作表率,树牢红线意识,拒腐蚀、防诱惑,以实际行动树立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全面从严治党没有休止符,纪检监察干部要在深学党的自身建设史中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自我革命的精神、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常态化开展纪律作风监督检查,在补短板强弱项中提高队伍素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作者系昭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