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昭通

昭通市纪委市监委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度第五次集中学习

6月15日,昭通市纪委市监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度第五次集中学习(扩大)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师逸主持会议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10617175532.jpg

会上,市纪委市监委4位班子成员围绕深入学习党章、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和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履行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专责监督职能,严格落实“三定”规定相关文件精神等4个专题的重要讲话、重要论述、重要文件精神进行了领学和传达,3位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握《党章》新要求,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以严实深细的作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会前深入自学的基础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围绕不同主题,结合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

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和任务,是纪检监察机关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的根本途径和具体体现。与会同志一致认为,纪检监察机关要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和任务,强化监督检查,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保证党的政治路线的贯彻执行。要协调党委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纯洁党的组织和队伍,保证党的队伍坚强有力。要不断加强与有关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合力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617175542.jpg       4月25日至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期间发表重要讲话,从三个方面对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出了重要指示。通过传达学习,大家表示将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怎么学”的重要论述,把“要我学”的外在部署变成“我要学”的内在自觉,认真学、细致学、深入学、持续学,立下“读透”百年党史之志,切实把共产党人、纪检监察人安身立命的理想信念和知识能力“读懂”。

着眼增强实效,与会同志认为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纪检监察工作结合融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要既抓好全员学习、又抓好重点教育,既要“坐下来”学、又要“走出去”学,既要抓好学习、又要搞好培训。要把学习教育与开展调查研究、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教育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确保在干中学出高质量、在学中干出新成绩。

微信图片_20210617175546.jpg“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要在政策法规的融通贯通上下功夫,既见‘树木’、更见‘森林’,打牢有效监督执纪的基础……”

围绕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参加学习的监督检查室同志表示,将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接续乡村振兴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领会,结合省委、省政府昭通现场办公会对昭通发展的“三个定位”“四篇文章”,围绕高原特色产业、工业硅、电解铝等重大项目开展“蹲点式”监督,把监督力量沉下去,倒逼问题浮上来,在加强“一把手”监督中解决“老大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