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巧家:加强村级监督 为乡村振兴注入清廉活力

“村级监督是农村基层治理的关键环节,也是筑牢和规范农村基层干部廉政和权力的‘防火墙’,我们要强化对村级事务的监督管理,为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的稳步实施注入清廉活力……”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加持续,今年以来,巧家县纪委监委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乡村振兴决策部署,聚焦帮扶解困、民生资金管理使用、农村“三资”管理等,进一步强化对村(社区)的监督管理,为乡村振兴注入清廉活力,让乡村群众切实感受到正风反腐的实际成果,大幅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建设强有力的村级组织,为确保监督在乡村振兴一线,县纪委监委打造风清气正的村级监督队伍,在全县16个乡镇184个村(社区)选齐配强监察信息联络员,并通过 “线上+线下”方式,在村组公开公示栏、微信群等平台将党务、财务、村务相关事项及时公开,引导群众自发参与监督,确保村级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我们对村(社区)监察信息联络员实行动态管理,在工作中敷衍塞责或履职不到位、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会监督的监察信息联络员予以免职、撤换。”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选好配齐村级监督队伍的同时,通过建立廉政风险防控、监察对象廉政档案等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村(社)监察联络员的“前哨”和“触角”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此外,紧盯重要节点、重点领域和重要岗位,加强“四个不摘”实施情况的监督,督促乡镇、村两级党组织书记把主要精力放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以监督压实工作责任不断加大基层“蝇贪”查处力度。在对乡镇、村(社区)开展县委巡察全覆盖的基础上,组织开展扶贫帮扶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专项巡察,着力发现和纠正基层干部不正之风,做到见人见事见问题见结果。

“我们坚持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不断增强村级监督治理效能,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注入清廉活力。”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 表示,在加强村级监督的同时,将以严刹奢侈浪费、大操大办之风为突破口,加大对乡村“四风”问题的整治力度,严厉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村干部顶风违纪等问题,强化监督执行,推进移风易俗,为清廉乡村建设提供坚强的保障。(解 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