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大关:监督“双推进” 为乡村振兴注入“监督力量”

“老乡,你家啥时候脱贫的?主要发展些什么产业?享受到政府哪些政策扶持?脱贫后家里有没有继续享受扶贫政策?”

“2019年我家就光荣脱贫啦,现在我种植了2亩地,入股了村上发展的猕猴桃产业,得到了政府5万小额贴息贷款的扶持。”在天星镇打瓦村,正在村边给猕猴桃树施肥的李大哥激动地说道,并表示村支书还推荐他到靖安新区的扶贫车间干活,一个月就有2000多的工资收入,收入有了保障。

一大早,大关县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组就分散走访到各乡镇,走村入户向群众详细了解当地脱贫成效巩固和乡村振兴政策衔接落实情况。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如何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成为了大关县纪委监委新一年的监督重点。

该县积极响应中央、省、市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方面的意见,认清职责定位,创新监督方式,汇聚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乡镇纪委等三方力量,组成监督检查组,采取随机检查、重点抽查、交叉复查的方式,深入全县84个村(社区)一线,将产业资金管理、项目推进、经营成效的监督作为重点工作,通过规范农村“三资”管理、建立“小微权力”清单等一系列措施,对脱贫成效巩固和乡村振兴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实纪律保障。

“干部清正廉洁,村委干事创业,乡村振兴才能快地驶入‘加速道’。”监督检查组组长马敏全介绍到。

脱贫成效巩固和乡村振兴工作需要一头品质过硬的“领头雁”,基层“两委”换届事关乡村振兴的推进成效,该县纪委监委9个换届选举工作监督小组,深入乡镇村落,坚持“五不准、十严禁、十五不宜”的用人导向,组织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全程监督指导各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高质高效,选出一批肯干事、干实事的村(社区)干部。

新上任的打瓦村党支部书记王云强说:“新一届村两委班子赶上了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好时代,我们一定接好乡村振兴的‘接力棒’,带领百姓们共同努力,建设好美丽家乡。”(吕昭黎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