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绥江:预习+复习 保障专项监督交出满意答卷

“主任,请整体介绍一下去年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推进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年有些什么工作打算、近期将要落实哪些惠民政策……”近日,绥江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到县扶贫办就脱贫攻坚工作开展调研摸底,为谋划2021年脱贫攻坚专项监督检查找方向、明思路。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提前‘预习’,掌握情况、通晓业务是高质效开展专项监督的基础。”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专项监督针对的是专项工作,只有在工作开展前做足功课,使监督检查人员具备一定的专业基础、掌握一定的业务知识、了解全盘的工作规划,才能实现有效监督。

除到相关业务单位开展调研摸底,通过网络、文件、书刊等开展业务自学,综合分析群众诉求、收集相关意见建议,也是绥江县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专项监督“预习”的常用方式。

“像去年,为保证在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专项整治行动监督检查中能够准确找出短板弱项、指出问题症结,我和专项监督检查组的其他成员不仅提前查阅了大量资料,还通过到县信访局去收集了解相关信访诉求和走访掌握群众意见建议,使自己在正式开展专项监督前清晰地认识该项行动、全面地把握整治要点。”县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张康智说。

通过摸底调研“施工图”、自学业务“参考书”、分析信访“晴雨表”,使绥江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时能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带着学习中思考的问题下去,带着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回来。

实现高质效的专项监督,仅仅依靠“预习”来临阵磨枪是不够的。绥江县纪委监委还开办“清风讲堂”,定期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复习”,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专项监督工作能力。每月邀请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或业务骨干为纪检监察干部授课,通过专题讲座、问答探讨、谋划工作、分享体会四个环节,让纪检监察干部在学思践悟中掌握、积累今后开展专项监督所需知识,打破“隔行如隔山”的壁垒。

“专项监督涉及点多面广、责任主体多,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才能精准指出问题点位、精准筛出问题线索、精准找到廉政风险点,交出一份份让群众满意的答卷。”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如是说。(刘 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