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彝良: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增强群众获得感

“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群众的获得感是最好的‘试金石’,必须做到扶真贫、真扶贫,实现真脱贫、脱真贫,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强调,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监督检查、督查督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2020年,彝良县纪委监委积极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查基层“蝇贪蚁腐”,着力解决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以正风肃纪实际成效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该县纪委监委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实行班子成员定期下访、接访制度,深入基层农村,了解社情民意,着力解决基层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充分发挥片区协作联系制度作用,通过定期沟通协调、召开会议,相互交流信息,筛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

在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查处工作中,按照“归口管理、闭环运行、分级负责、处置高效”的原则,聚焦群众痛点、堵点、难点加大问题线索办理力度,采取“一线索一研判”方式,逐一听取问题线索处置情况汇报,综合分析反映问题真实性、可查性,强化跟踪管理,定期与承办单位逐条逐项进行对账销号,做到问题线索快查快结,把整治“微腐败”和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清零”专项行动变成解决群众揪心事烦心事操心的有效抓手。

同时,加大通报曝光力度,采取“文件通报、会议通报、网络曝光、庭审旁听”等多种方式,把“身边事”变身警示教育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从而达到“处理一个,警醒一片”的震慑效果,让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据了解,2020年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8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29起。(李红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