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省委第六巡视组向水富市反馈巡视情况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2020年10月29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向水富市反馈了巡视情况。会前,省委第六巡视组向水富市委书记李松涛移交了巡视反馈意见,传达了省委书记陈豪在听取十届省委第十一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会上,省委第六巡视组组长孙耕耘向水富市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昭通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马忠华代表昭通市委表态并提整改要求;李松涛主持反馈会议并做表态讲话。会后,省委第六巡视组还将向昭通市委书记杨亚林通报巡视情况。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8月2日至9月23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水富市进行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坚决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重点检查水富市委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情况,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以及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孙耕耘指出,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不到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不够深入,落实省委将水富作为云南港口型物流枢纽城市进行规划建设的部署要求不到位。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差距。环保督察整改推进缓慢,中央督查3项、省级督查1项未完成整改。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责任未压实,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落实监督责任有差距,责任压力传导不到底,廉洁风险防控存在较大隐患,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时有发生,市民宗局原局长私车公养、公款购买香烟用于个人消费、重复报销差旅费合计22718.19元。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党建工作抓得不精准,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选人用人政策执行不到位。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部分整改不彻底。

孙耕耘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把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确保“六稳”“六保”精准实施。把政治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落实落细,加大扫黑除恶工作力度,持续推进农村占用耕地清理和查处力度,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加快推进“港园城”重大项目建设,闯出一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路子。二是把“两个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化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紧盯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岗位,有效防范廉政风险。及时传导管党治党责任压力,持之以恒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实推进厉行勤俭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三是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双重组织生活、“三会一课”等制度。坚持党建引领,抓实党务工作,强组织、补短板,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专业素养和治理能力。四是严肃认真对待整改,动真碰硬抓整改。提高政治认识,针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深入分析研究,制定针对性强的整改措施,做到点对点、人盯事,完成一件、销号一件,确保整改“全落地”。

孙耕耘对水富市委提出整改要求:第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使命意识和政治担当,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第二,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第三,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压实整改责任、加强日常监督,着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马忠华强调,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准确深刻,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水富市委要认真研究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逐项落实整改任务,确保整改取得实效。一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增强整改的政治意识和政治自觉。二要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闻令而动、立说立行抓整改,确保反馈问题条条有整改、件件有落实。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谋划、抓好结合,确保抓整改与抓发展实现有机统一、相互促进。

李松涛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一针见血,提出的整改意见针对性强,水富市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全面整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视整改政治自觉。水富市委一定高度重视、倍加珍惜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抓好巡视问题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抓好整改落实。二是严格对标对表,从严从实抓好巡视整改落实。水富市委一定按照“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的要求,制定整改方案,落实问题、任务、责任三份“清单”,明确整改内容、措施、时限、责任,相关领导和单位按图施工,对表推进。市委办、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整改监督,对整改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对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分类处置不力、不及时查办的,严肃处理。三是注重以改促效,以巡视整改推动各项工作发展。市委将坚持以“港园城”三位一体融合发展为统领,一手抓巡视整改,一手抓中心工作,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实现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切实把整改转化为谋划工作、完善措施、破解难题的实际行动,进一步坚定发展思路、创新发展举措、提升发展质量,为谱写促进滇东北崛起水富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省委第六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昭通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水富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其他在职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市委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市直各部门、各镇(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记者 谭兴华 吕文 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