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市委第二巡察组向长安镇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20年8月25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长安镇党委反馈巡察情况。巡察办相关负责同志,传达了市委书记杨亚林同志主持召开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四届市委第九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向长安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情况,提出了整改要求。县委组织部应文副部长出席会议并对长安镇党委落实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长安镇党委主要负责人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讲话。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27日至7月26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长安镇党委进行了专项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贯彻中央、省委巡视工作方针,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巡察组克服疫情影响,深入基层一线,聚焦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聚焦基层组织软弱涣散问题。通过实地走访,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工作成效明显。

巡察组指出,近年来,长安镇党委政府按照市委“133”脱贫攻坚工作思路,推动全镇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村容村貌明显好转,道路交通明显改善,组织外出务工力度明显加强,安全饮用水基本保障,产业培育由虚变实,群众诉求和微腐败显著下降,2019年初通过脱贫攻坚考核验收脱贫出列。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巩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基层执政基础进一步夯实。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重要论述和市委“双统领、双推进、双保障”不够有力,基层组织综合服务意识淡薄,人居环境整治认识有差距。落实“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求有差距,持续发展动力不足,基础设施短板仍然存在,群众思想教育工作不到位,内生动力不足。“温暖党建”有差距,基层组织建设软弱,基层党建责任错位,队伍建设有差距,基层党建五项制度落实有差距,党组织活动缺失。不忘初心转作风不扎实,站所工作人员作风漂浮,干部态度冷漠,影响党群干群关系。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有“温差”, “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监督作用发挥不够,财务管理机制不健全。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处理。

巡察组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认清当前全镇发展形势和工作短板,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提升基层执政能力和社会治理能力,推动经济社会有力有效发展;二是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提升政治理论水平,转变执政观念,强化综合服务意识,建立新型农村服务机制。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增强纪检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监督执纪能力,充分发挥镇纪委监督前哨作用;三是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认真检视和反思存在问题,有力有序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推动乡村振兴,把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归结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上来;四是强化整改落实,做好“后半篇文章”。以巡察为契机,深入研究巡察反馈问题,强化组织领导,勇于担当,责任到人,整改到位。

巡察办负责同志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长安镇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把管党治党作为最根本的职责立起来、抓起来。深化对反馈意见的认识,充分认识巡察整改的重大意义,增强整改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增强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整改工作落到实处。长安镇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整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查找班子成员自身存在的问题,坚持改立并举,把班子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充分发挥班子的领导核心作用。长安镇要在反馈之日起两个月内,报送党委整改落实情况。同时,将整改情况在党内通报、向社会公开,接受广大党员和群众监督。市委巡察办和市委巡察组将适时组织开展对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敷衍整改、不担当不负责、整改不到位的,将抓住典型严肃问责。

组织部负责人要求,针对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的问题,长安镇党委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抓整改。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切实增强巡视整改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真正把巡视整改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有力抓手。二是要压实主体责任抓整改。要压紧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对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提出的要求,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细化措施,确保问题整改落实落地。三是要着力建章立制抓整改。要找准制度机制方面存在的“症结”,紧盯风险点和关键环节,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铲除问题滋生的土壤,切实把落实整改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

长安镇党委书记杨章龙表示,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要求,客观中肯、准确深刻,长安镇党委诚恳接受,全盘认领,将严肃对待,切实承担责任,坚决整改,用巡察成果推动改进工作。一是树牢“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旗帜鲜明讲政治,正确把握政治方向,严格政治纪律,提高政治能力。二是针对突出问题,以钉钉子精神全力以赴抓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树牢“抓好整改是本职,不抓整改是失职,整改不力是渎职”的理念,明确责任主体,立下“军令状”,坚决抓好整改。三是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毫不动摇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驰而不息纠“四风”,严防“四风”问题反弹。

市委第二巡察组有关成员、县委组织部分管副部长、长安镇党政班子成员出席会议;长安镇全体干部职工、垂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驻村工作队长列席会议。(张 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