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巧家:马上“行” 立即“改” 让巡察成效“立竿见影”

“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确实没有仔细研究过,这样看来,原来的处理确实是有问题的,我们立即对照文件要求进行整改,想尽一切办法追回多发放该名教师的工资。”2019年10月30日,巧家县委第三巡察组在包谷垴乡一贯制学校开展专项巡察,发现该单位存在违规发放工资的情况。

当被巡察组的人员问到被解除劳动关系的原学校教师的工资停发具体情况,并找出相应停发工资的文件依据对照时,被巡察的包谷垴乡一贯制学校校长兼支部书记舒德友才诚恳地向巡察组道出了实情。

原来,包谷垴乡九年一贯制学校一名教师因涉嫌聚众斗殴,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受到县教育体育局的开除处分,并与学校解除了劳动人事关系。事后,学校未按规定扣减该教师相应工资,仍按原有工资标准发放至解除劳动人事关系之日。

查清前因后果之后,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立即责成该校追缴收回了超额发放该名教师的工资19975元。

截至目前在巧家县开展的七轮巡察中,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如:有的中小学教师廉租房租用与管理存在偏差,个别党支部没有按期讨论预备党员转正,差旅费报销执行标准不一,部分村级未及时掌握上报优抚人员死亡情况致补助多发等。

发现问题,就要解决问题。在巡察组走访调查过程中,被巡察单位负责人主动找到巡察组说明情况、分析原因,就存在的相关问题立行立改。同时,举一反三,及时清理整改同类问题。

巡察发现问题是手段,整改才是目的。各巡察组在进驻期间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重点询问有关知情人等形式,让被巡察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清醒认识到自身存在问题,真正感受到从严管党治党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将发现的一般性问题,及时向被巡察单位下达立行立改通知书,通过督促被巡察单位切实履行“两个责任”,解决实际问题。

据悉,在前七轮巡察中,该县共发现并督促被巡察单位边巡边改事项共127个,通过马上“行” 立刻“改”,有效推动被巡察单位及时转变工作作风,补齐工作短板,效果立竿见影,极大发挥了巡察震慑作用。(王朝娟  陈孝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