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中共昭通市委第一巡察组专项巡察两碗工作动员会召开

根据中共昭通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月6日,中共昭通市委第一巡察组专项巡察两碗镇工作动员会召开。会上,昭通市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朱云广作了动员讲话,并提出相关工作要求,两碗镇党委书记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中共昭通市委第一巡察组全体成员,水富市委领导、两碗镇党委领导班子,两碗镇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

巡察组指出,中共昭通市委第九轮巡察对水富市两碗镇开展“巡乡带村”专项巡察,目的是把巡察利剑直插到基层,督促基层党组织特别是领导干部切实担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把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中共昭通市委第一巡察组将坚决落实政治巡察要求,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乡镇、村(社区)党组织及班子成员为监督对象,聚焦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问题,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民生领域热点难点问题“三类问题”查找政治偏差。中共昭通市委巡察组将结合水富市两碗镇特点,着重看镇党委是否存在过关思想,各级责任是否松懈,是否对可能返贫群众采取持续帮扶措施,扶贫产业是否有成效,群众收入是否有保障,是否对未脱贫户实施深入帮扶确保稳定脱贫,是否吃透上级决策部署精神,是否结合实际加以落实,是否存在打折扣、搞变通的问题,落实过程中是否敢于担当、有没有推诿扯皮的问题;乡镇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发挥是否充分,镇村是否存在落实政策不公正、不公开、不公平,搞优亲厚友的问题,是否存在为民办事过程中吃拿卡要、态度生硬的问题,是否存在侵占挪用、贪污截留、虚报冒领涉农资金的问题,是否存在侵占、贱卖村(组)集体资产的问题,是否持续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责任,是否持续加强宣传,是否存在行业乱象等问题,村级党组织是否具有凝聚力、战斗力、影响力、引领力、号召力,村组干部在群众中间是否有威信,说话是否有人听、办事是否有人跟,基层党员结构是否老化,发展党员是否正常,农村党的组织是否存在空心化等问题,村规民约是否健全完善,村民自治的机制是否建立,殡葬改革推进是否顺利,农村大操大办的歪风是否得到有效遏制,“七改三清”是否深入推进,是否存在农村面源污染,对污染是否采取了有力措施,农村庭院卫生是否干净整洁,人的精神面貌是否良好,看肃清秦光荣流毒是否层层传递到基层,是否存在就案论案、就事论事的片面思想,是否存在“听故事”、当“看客”的现象,是否存在政治麻木,妄议中央大政方针,是否存在搞团团伙伙、亲亲疏疏,是否存在管党治党压力层层递减、监督缺失缺位,是否存在消极斗争等问题。

巡察组强调,巡察是政治巡察,是对党组织的“政治体检”。 两碗镇要认真组织学习中央、省委和市委巡察工作的要求,认真研究部署关于巡察工作的具体安排。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门的联络组,积极协助做好与巡察相关的日常联络工作,安排专人配合巡察组做好信访工作。对巡察期间发现的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两碗镇要立即组织整改,对巡察后反馈的问题,必须全面整改、彻底整改。中共昭通市纪委陆维智书记特别强调,开展这次“巡乡带村”专项巡察,旨在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到位。因此,巡察组和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目的就是找准工作中存在问题,助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对此,两碗镇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支持、积极配合巡察工作,如实向巡察组反映情况,确保圆满完成中共昭通市委交办的任务。

中共两碗镇党委书记表态发言时说,此次巡察充分体现了上级党委对两碗镇工作的重视与关爱,两碗镇将高度重视、严肃对待、全力支持。一是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充分认识专项巡察对于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把思想统一到巡察工作的要求上来,增强接受监督检查的自觉性;二是全力支持,配合工作,两碗镇全体镇村干部务必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主动接受政治体检,做到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敢于面对矛盾、不怕揭丑亮短,积极配合巡察组全面掌握真实情况;三是正视问题,强化整改,对巡察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和发现的问题两碗镇坚决照单全收,绝不回避敷衍,并逐一认真研究,查找原因,制订措施,明确责任,销号管理,确保落实,切实做到以巡察整改推动工作落实,让两碗镇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据悉,中共昭通市委第一巡察组将对两碗镇进行为期30天的专项巡察。巡察期间,设专门值班电话:15894251294;专门邮政信箱:昭通市第A313号信箱。巡察组受理电话的时间为:8﹕00—18﹕00。根据巡视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巡察组信访受理范围主要是反映两碗镇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扶贫领域腐败及涉黑涉恶等方面问题的举报和反映。其他不属于巡察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由有关部门认真处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