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要论

书记组长谈体会丨锤炼对党绝对忠诚政治品格

  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着眼锻造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对干部队伍忠诚纯度和卫士成色的直接检验。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南宁市纪委监委把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作为贯穿教育整顿的主线,以学习教育为先导,一体推进检视整治、巩固提升等工作,教育引导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筑牢忠诚、淬炼忠诚、践行忠诚、彰显忠诚。

  深化学习教育,在纯洁思想中筑牢忠诚。理论上的认同是最根本的认同,思想上的追随是最内在的追随,对党忠诚首先要打牢思想根基。开展教育整顿,要牢牢抓住学习教育这个根本,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忠诚品格。南宁市坚持学习教育一条红线贯穿教育整顿始终,健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制度机制,坚持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建立常委会领学、机关党委督学、机构部门研学、党支部促学、党员自学的理论学习机制,通过开展专题辅导、专家学者授课、“支部微课堂”、交流研讨等方式,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更加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敢于刀刃向内,在纯洁组织中淬炼忠诚。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必须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开展教育整顿,要紧盯检视整治这个要害,坚决同队伍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良现象作顽强斗争,实打实、动真格,才能去腐生肌、淬火成钢,要在敢于“革自己的命”中淬炼忠诚纯度。南宁市坚决落实“一严到底”的要求,在思想发动、线索清仓、案件查办、问题整改、专项整治上下足功夫、精准用力,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持续防治“灯下黑”,切实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

  剑指风险隐患,在严管严治中践行忠诚。纪检监察机关要马克思主义手电筒既照别人更照自己。开展教育整顿,要牢牢把握巩固提升这个关键,将“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进一步健全严管严治制度体系,在敢于正视问题、改进工作中践行对党忠诚。南宁市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严查严改,加强对权力运行风险隐患的分析研判,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建设,推动自我监督抓在经常、严在日常。修订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优化内部工作流程,筑牢纪检监察权力运行“防火墙”。(蒋才忠 作者系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