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要论

书记组长谈体会丨锻造忠诚干净担当铁军

  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点题、亲自部署的重大政治工作,是当前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政治任务。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纪委监委深刻领会党中央部署开展教育整顿的政治考量、重大意义,坚持全员参与一个都不能少、规定动作一个都不能缺,确保一严到底,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凝心铸魂,培铸政治忠诚之魂。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讲政治是我们最鲜明的底色。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开展“第一议题”引领学、班子带头集中学、培训研讨深入学、调查研究干中学、正反案例警示学、创新形式灵活学“六学”活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使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走进红色革命基地,激励引导党员干部在重温重读重品重走活动中砥砺初心锤炼党性。加强纪律警示教育,通过开展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组织旁听庭审、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活动,教育纪检监察干部消除“看客心理”,把遵规守纪刻印在心。

  刀刃向己,高标准纯洁队伍。开展教育整顿,最根本的就是找准问题、解决问题,来不得半点马虎和含糊,更不能花拳绣腿、搞形式、走过场,必须以刀刃向内自剜腐肉的行动纯洁队伍。以纯思想、触灵魂、铸忠诚、强担当为目标,围绕谁来谈、怎么谈、谈什么、谈得实,拟定6类个性谈话提纲,采取“一把手”带头谈、班子成员灵活交叉谈、干部双向互动谈方式,引导干部放下思想包袱,主动说清问题。严肃纠治问题,组织州县乡三级干部对照问题自查自纠、制定整改措施,以“清单式管理+销号制落实整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扎实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既剜除腐肉又促生新肌,从严培塑队伍形象。

  严管严治,擦亮政治忠诚底色。加强对自身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监督执纪执法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是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的必然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着党和人民赋予的重大职责使命,对于存在的问题,既要治标,又要固本。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边整改、边总结、边提升,针对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和隐蔽性问题,健全完善干部日常监督机制。(金武 作者系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纪委书记、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