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要论

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多种形式学习交流研讨 不断夯实教育整顿思想基础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瑶

  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注重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以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为抓手纯洁思想,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研讨,不断夯实教育整顿的思想基础。

  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对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更高要求。

  3月23日下午,湖南省纪委监委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三次集体(扩大)学习,邀请专家教授作“中国式现代化”专题讲座。自3月以来,每周四下午已固定为该省纪委监委机关纪检监察干部、省委巡视机构干部的集体学习时间,通过组织集中自学、聆听报告、观看警示片,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警示教育、纪法教育。其中,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系列重要讲话,是先学、必学的内容。

  纪检监察机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首要的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及时全面跟进学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自觉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3月21日上午,福建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前往“苍霞人家”生活馆,通过一幅幅珍贵的历史图片,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推动苍霞棚屋区改造的感人故事,体悟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真挚情怀。

  福建省纪委监委充分利用当地独特优势,开展“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的廉政故事、重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的廉政文章、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调研及来闽考察足迹”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坚定不移拥戴核心、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把对“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此外,《摆脱贫困》《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也被纳入研学范围。

  开展教育整顿以来,海南省纪委监委始终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省纪委书记主持召开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纪委监委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举办的第一期学习即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治国理政现代化”展开;委机关党委不仅印发通知明确落实“第一议题”,还以列席各支部会议方式,督促检查落实情况。

  教育整顿为全国纪检监察干部列出了学习教育的指定材料和权威读本。中国联通纪检监察组依此确定了6个集体研学主题,并依托“三个一”进一步抓实抓细党支部研学,强化理论学习效果。

  “三个一”就是每期围绕一个确定主题,集体学习一组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行一次主旨发言,开展一轮研讨交流。“党支部集体研学主题明确,党员能够发挥能动性,实现人人参与研学、人人交流心得、人人总结提升。”中国联通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同志说。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重庆市南岸区红色资源丰富,日前,该区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前往《挺进报》旧址、王朴烈士旧居和广阳廉政故事教育展馆,聆听革命故事,重温党的历史。“一件文物,就是一段段历史的剪影;一份文献,便是一颗热忱的初心。”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观红色展览,既是一次致敬,也是一次重温初心之旅。“我们要把革命传统教育转化为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实际行动,传承纪检监察机关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