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昭通

关于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的通报 ——以“小”见严纠“四风”专题通报(二)

一、盐津县三龙滩水库工程建设指挥部违规发放补贴问题

2014年7月,时任盐津县委副书记、三龙滩水库工程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赵声满主持召开会议,时任副县长、指挥部副指挥长代波等相关人员参会,违规决定对参与三龙滩水库建设移民安置工作的野外作勤人员发放补贴,截至2017年共计发放30.68万元。三龙滩水库工程管理局局长宁勤斌(另案处理)安排人员编造虚假出勤套取资金,以发放野外作勤补贴的名义,分别送给赵声满1万元、代波3万元礼金。赵声满、代波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6月,赵声满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代波受到政务记大过处分,违规发放补贴予以清退。

二、彝良县粮油购销储备有限责任公司违规发放电话补贴问题

经时任彝良县粮油购销储备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左朝勇审批同意,2013年至2016年,违规为单位职工发放电话补贴共计8.48万元。左朝勇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7月,左朝勇受到政务记大过处分,违规发放补贴予以清退。

三、威信县森林公安局私设“小金库”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

2015年至2018年,时任威信县林业局党组成员、县森林公安局局长陈文毅授意将收取的罚没款及部分办公经费共79.99万元设立“小金库”,用于接待费、差旅费、公车运行及发放津补贴等支出。其中,违规向职工发放奖金、通讯补助、过节费、生活补贴等共计6.52万元。陈文毅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5月,陈文毅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款予以清退。

通报指出,上述3起典型案例有的私设名目发补贴、有的私设“小金库”违规发放津补贴,严重违反国家规范津贴补贴有关政策规定。这些顶风违纪问题的出现,暴露出一些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管党治党不严、纪律规矩意识淡薄,把纪律规矩当成摆设。

通报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一定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认真自查整改,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机制,从源头上堵塞漏洞,杜绝同类问题反复发生。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创新监督方式,提高监督执纪质效,结合省纪委省监委《以“小”见严纠“四风”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第三季度整治重点,把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问题作为监督重点。对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收敛不收手的,发现一起严惩一起;对打“擦边球”、穿“隐身衣”等方式规避组织监督的隐形变异问题,深挖细查、从严处理;对在党的十九大后仍屡教不改的,依规依纪从重处理,以严肃查处体现纠“四风”树新风的坚决态度,以从严整治进一步强化警示震慑,坚决杜绝令不行、禁不止的行为,确保政令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