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昭纪时评

“老好人”岂能成“好干部”

“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多栽花、少栽刺,留下关系好办事”是“老好人”常有的标签。奉行好人主义的人,没有公心、只有私心,没有正气、只有俗气,好的是自己,坏的是风气、是事业。他们看起来与世无争,实则无所作为,既侵蚀党的健康肌体,也容易贻误事业发展。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干”在前,“做”在先,不“躲”不“推”,坚守自己的“好人”底线,讲原则、有正气、敢斗争,才能让“老好人”真正成长为群众心目中的“好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曾严肃指出:“现在执行制度难,主要原因是一些干部当‘老好人’,不愿意得罪人,你好我好大家好,不讲原则讲人情,不讲党性讲关系,甚至批评也变成了变相的表扬。”党性原则是党员干部为官做人的根本。这就要求我们要坚决摒弃“老好人”思想,在问题面前讲党性不讲私情,讲原则不讲面子。唯有大力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从维护大局、关心同志、推动事业的角度出发,敢讲真心话、不怕得罪人,常发善意的批评,多提有益的意见。才能涵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

理想信念不坚定,就会导致思想滑坡。党员干部若一味地把“老好人”思想带入工作中,长此以往,就容易讲关系讲情面、只栽花不栽刺,在处理问题的时候就不能保持清醒头脑,秉公而行。“老好人”不同于“好干部”,要变“老好人”为“好干部”,就要警惕“老好人”思想,坚决不做“佛系青年”,缺少主见而被其他人的意见推着走、提着动,要对问题、事物有自己的判断和思考,多钻研、多学习、多研判,对待不同的意见既做到求同存异,又做到不随波逐流。对待关键问题要有风骨和原则,绝不打一下缩一下,看准了问题不怕得罪人,保有自己的手段和刚性。唯有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多看大局,存全局,观全面,少打小算盘、算小账。才能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做一心为公、一身正气、干净坦荡的“好干部”。

“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为”。党员干部的最大政绩,绝不是工作中只想保位子,不进取、不担责换来的“平平安安”,而是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需要的各种问题。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无论在什么样的岗位,做什么样的工作,都不能当“逃兵”,不做“空心砖”。唯有敢为人先、干字当头,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主动担当作为,扛起新时代发展的大旗,开拓充满风险挑战的未来,在基层一线经风雨,在艰难岗位练本事,练就过硬的斗争本领,才能真正撑得起担重任的“铁肩膀”,挺得起扛硬活的“硬脊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