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昭通

学而思|许超:坚定不移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 许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历史、现实、未来从来都是相通的。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学党史,自觉做到知史爱党、知史明责、勇担使命,坚定不移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以史铸魂,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坚持把全面了解和正确认识党的历史作为一项基本要求,通过专题辅导、集中宣讲、研讨交流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组织和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系统学习党的历史,深入了解掌握云南党史、昭通党史、纪检监察沿革史,接受生动具体的党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同时,结合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全覆盖和“周学、月讲、季考、年评”学习安排,常态化开展“以考促学”,倒逼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切实增强学习党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学以致用,重点探求历史哲理,对历史事件进行比较研究和辩证思考,突出历史理性,坚持实事求是,科学把握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汲取“历史营养”,用历史哲理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

以史明理,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的“终身课”。党史学习教育不仅是一次教育要求,更是每个党员应当持之以恒、一以贯之修好的“终身课”。终身加强自主学习,重点学习历史知识、了解历史事件,正确认识和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探寻历史形势、了解社会走势,树立空间维度意识和时间维度意识,透过生动、鲜活的历史事件看到发展趋势,用更长远的思维思考中国共产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做到博古通今、鉴古知今、古为今用。终身锤炼党性修养,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有计划地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从革命先辈身上感悟为国为民、无私奉献的家国初心,让党性修养常学常固常新,成为知行合一、寓知于行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必经之路”。终身坚定理想信念,纪检监察干部唯有不断学习党史、了解党情,才会不断增强历史自觉、保持战略定力、筑牢信仰之基。

以史励志,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的“营养剂”。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要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强化使命担当、激发工作热情,主动问计基层、问需群众,始终把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正风肃纪反腐的着眼点着力点,着力解决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勇于探索创新,在学习纪检监察沿革史中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主动传承和弘扬改革创新精神。特别是要在学习掌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创新的重大成就和显著优势中,坚定制度自信、加强实践探索、补齐短板弱项,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推动派驻监督科学规范、运转有序、提质增效;整合运用监督力量,完善统筹衔接制度,实现同步推进、同向发力、同增质效;强化制度执行力,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奋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史为镜,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的“清醒剂”。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明大德、严公德、守私德,自觉把学习党史作为检视自我、警示自我的依据,做到严于律己、廉以立身。坚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深入开展“三风行动”相结合,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等行为,对迷失初心、步入歧途的干部严肃处理、尽力挽救,对政治不纯、纪律涣散的认真清理,对作风漂浮、不能胜任的及时调整,对滥用职权、以案谋私的坚决处理,坚决防止“灯下黑”。坚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约束相结合,健全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动态监督机制,创新纪检监察干部接受各方面立体监督的办法,推行阳光监督员制度,拓宽外部监督渠道,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坚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加强警示教育工作相结合,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以案为戒,在党史学习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中触动思想灵魂,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加强政治能力建设相结合,突出抓好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性建设,加强党性修养、砥砺政治品格、践履知行合一,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政治素养和能力,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高素质纪检监察铁军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