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昭通

昭通:打出监督“组合拳”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昭通现场办公会部署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4月29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带队深入昭通实地调研、现场办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云南以及关于赤水河流域生态环保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强调昭通市要准确把握自身在全省乃至全国发展大局中的特点,科学谋划未来发展路径,努力成为脱贫致富示范区、生态保护修复排头兵、滇东北开发开放新高地。

为推动省委省政府昭通现场办公会精神落地落实,昭通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及时印发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昭通现场办公会重点工作等3个任务清单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做实做细政治监督。

根据安排,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定位,围绕省委省政府昭通现场办公会重点工作等3个任务清单涵盖的150项重点工作任务开展监督检查。

“我们紧扣干部纪律作风,通过日常监督、明察暗访、集中检查、专项督办等方式,每季度对本地本单位贯彻落实‘3个清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推动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各县(市、区)党委(党组)落实好主体责任。”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

工作中,该市纪委监委实行“2+1+1”监督工作机制,紧紧围绕“管好关键人、管好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好关键时”,开展“嵌入式”监督,对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昭通现场办公会精神政治站位不高,贯彻落实不及时、工作措施不力、落实不到位,或敷衍应付、打折扣搞变通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将“事后问责”转换为源头治理,前移监督关口,督促相关单位和部门耕好“责任田”。

此外,为切实提升监督质效,该市纪委监委在开展监督检查中,综合运用专项治理、督查督办、问责追责、通报曝光等监督措施,贯通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强化监督检查的有效衔接,打出监督“组合拳”。同时,加强与组织、财政、审计、督查等牵头单位的信息共享、协同配合,切实增强监督执纪问责综合效果。

“以监督质效护航‘十四五’发展大局,是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政治任务。”该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做实做细监督检查,以高质量的政治监督保障令行禁止、政令畅通,为打造脱贫致富示范区、生态保护修复排头兵、滇东北开发开放新高地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秦 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