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要论

为抢抓机遇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黄秋霞

“科学大道与一纵线石坝立交项目存在交叉施工‘打架’问题,请你局立即组织协调施工时序,并全面梳理、解决类似问题。”日前,重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纪工委监察室向高新区建设局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统筹加快辖区内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如期完成全年建设目标。

抓项目扩投资、深挖潜促消费、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眼下,多地多部门抢抓时间窗口促进经济发展,打好年底收官战。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职能,通过一线监督、约谈提醒、督促建议等方式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推动破解阻碍经济复苏发展、损害营商环境的堵点难点痛点,以实际行动为冲刺攻坚期提供纪律保障。

“进入四季度经济冲刺期,我们即因时因势调整监督重点,针对监督发现个别项目建设进度缓慢等问题,督促主责部门积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重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纪工委监察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室统筹机关、镇街、国企、高校等监督力量组建监督专班,逐一对56个重点项目落实“一名牵头领导、一个监督清单、一名监督专员”工作机制,清单化管理影响项目投资进度、工程施工进度的卡点问题,并跟进监督整改情况,做到一周一调度、一周一通报。截至目前,已协调解决施工组织协调不畅、机械租赁难、工程变更审批迟缓等问题19项,推动提高了项目建设效率。

一段时间以来,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区东海鞋服科技产业园遍地堆积杂物,项目建设停滞不前。针对走访发现东海镇对任务攻坚存在畏难情绪、没有积极协调解决等问题,城厢区纪委监委及时约谈提醒分管该项目的镇党委副书记,督促提高责任意识、协调消除施工阻碍。同时,围绕城厢区重点项目建设,进驻一线监督,紧盯干部责任和作风问题,对重点项目相关负责人组织集体约谈21人次。

为解决部分市场主体面临的资金紧张问题,山东省纪委监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督促省国资委党委予以重视,引导有关省属企业积极发挥投资带动作用,加强与各地市的交流合作。赴潍坊、威海、烟台等地调研走访部分企业和商会组织后,省纪委监委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聚焦创新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这一问题与省工商联开展专题会商,督促其主动对接和服务企业。在监督推动下,省工商联加强与发改、工信、科技等部门联动,建成专项创投基金,目前已投资高端装备、信息技术等领域多家创新型民营企业,投资金额达2亿元。

日前,上海市静安区纪委监委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区属国有企业纪委深入辖区内相关产业园区,监督检查租金减免、科技信贷支持等助企纾困政策是否兑现到位、管理服务中是否存在吃拿卡要、解决问题是否推三阻四等情况,推动惠企政策直达中小型科创企业。“我们还督促园区管理部门积极对接金融机构,为有需求企业争取科技信贷支持。与区科委等职能部门建立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督促其履职尽责,确保资金廉洁高效使用。”静安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物流链畅通,在经济加快恢复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纪委监委将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和运输配送等列为重点监督内容,推动组织座谈会了解企业具体诉求,将收集问题及时处理,先后为15家企业协调解决物资运输受阻、项目审批申报等各类问题30个,主动约谈帮办服务意识不强、措施选择不准、工作安排不当的13家单位负责人。还同步督促相关部门加强对行业政策的研究,推动出台营商便利度指标攻坚任务清单、商贸流通企业专项扶持等政策,助力畅通经济血脉。

针对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查处,以严明纪律作风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湖北省襄阳市谷城县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下沉乡镇、企业、项目一线加强监督检查,并出台营商环境“办不成”问题备案审查制度,督促备案主体建立台账、动态销号,对其中因主观故意、失职渎职导致的“办不成”问题“零容忍”,目前已查处破坏营商环境案件6起,问责17人。

“区里干部服务意识都很强,我们对公司实现经营目标充满信心。”日前,面对江西省新余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的回访,江西东鹏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表示,土地指标、能源指标等瓶颈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据了解,该纪检监察工委持续深化营商环境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在全区开展党风政风品牌创建工作,推动职能部门开展“清单式协调”集中行动,督促敢于担当、攻坚克难,更加高质高效地服务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