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巧家纪委监委获“云南省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表彰

419日,在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上,巧家县纪委监委被授予“云南省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也是昭通市唯一获此殊荣的纪检监察集体。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巧家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坚持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全面起底问题线索,严肃惩处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

工作中,紧盯线索管理这个关键环节,通过建立完善线索移送机制、主动对接政法机关、关注网络舆情曝光、用好巡察成果等,进一步拓宽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渠道。出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双向移交审查机制工作方案》,明确公安机关在办理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案件过程中,将涉嫌为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提供包庇、纵容等保护行为的党员及公职人员相关线索及时移送县纪委监委进行处置;县纪委监委在受理信访、监督检查、巡察等工作中接收、发现非纪检监察对象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及时移交公安机关进行处置,确保问题线索即有即送。

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线索双向移交审查机制,构筑起了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便捷通道,为深挖彻查涉黑涉恶“保护伞”奠定了坚实基础。自工作开展以来,公安机关向县纪委监委移送线索25件,县纪委监委向政法机关及其他相关单位移送问题线索10件,线索移送实现了快速、高效、畅通。

同时,印发宣传工作方案,通过入户走访、发放问卷、现场接访等方式,广泛收集问题线索,依靠群众深挖彻查“保护伞”。期间,发放扫黑除恶宣传单、调查问卷、举报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奖励办法等各类材料4000余份。

在不断拓展线索来源的基础上,把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及充当“保护伞”问题作为执纪审查的重点,先后抽调8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到扫黑除恶“破网打伞”工作中,确保工作成效。

针对收集到的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账,指定专人负责,实行销号管理;实行优先受理、优先核查、优先处置;对举报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由专人督办、实地督办、限期督办;对影响较大、性质恶劣的,提级办理。

在做实“后半篇文章”方面,紧盯突出问题,通过“三书一函”、跟踪督办的方式,督促有关部门做到“一案一分析”,深入查找问题症结、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强化执行。累计发出监察建议书7份,纪律检查建议书3份。

“无论涉及谁、哪个部门,都要一查到底,严肃处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紧盯三年目标任务,深入开展“六清行动”,认真落实“两个一律”和“一案三查”要求,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作风、最有力的举措,力斩黑恶势力“黑手”,力破形形色色“保护伞”,以工作实效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截至目前,共受理和办结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64件,处理党员干部76人次。其中,移送司法机关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0人,问责18人,批评教育1个党政领导班子和14人次,巧家县的2个涉黑团伙和2个涉恶团伙均实现了“破网打伞”。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不等于扫黑除恶收手。”从现场领奖回来的巧家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好省委阮成发书记在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乘势而上、再接再厉,在统筹推进、依法惩处、深挖根治、源头治理、压实责任上持续发力,坚决打好扫黑除恶斗争持久战,持续净化政治生态。(梁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