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昭通

昭通召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提升基层监督工作质效现场会: 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

4月25日,市纪委市监委组织全市11个县(市、区)纪委监委“一把手”以及分管党风政风监督工作的负责人到彝良、绥江两县,以现场观摩交流的方式,聚焦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共商提升基层监督工作质效事宜。

1.png

近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创新探索,在提升基层监督质效上持续取得新的进展。彝良县的惠民资金(项目)大数据监督平台、绥江县的“阳光公开”监管平台,鲁甸县的“党政双询”制度,镇雄县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运行监督制度……都是各县(市、区)主动作为、创造性开展监督工作的标志,也是提升基层监督质效的有效举措。

2.JPG

“把大家聚到一起,目的就是要组织大家进行一次‘思想众筹’,来一场‘头脑风暴’,看看别人是怎么干的,想想自己应该怎么干……”据介绍,市纪委市监委在进行实地调研后发现,全市基层监督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对监督工作不够重视、队伍建设不够专业、监督机制不够顺畅、监督方式不够务实等问题和短板。基于此,市纪委市监委认为,只有切实提升基层监督工作质效,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才能真正推动滇东北开发提速,实现昭通跨越发展。这也正是市纪委市监委酝酿召开本次会议的重要原因。

3.JPG

会前,与会人员先后到彝良县政务服务大厅、绥江县南岸镇南岸村,参观了惠民资金(项目)大数据监督平台和“阳光公开”监管平台。彝良、绥江两县纪委监委“一把手”亲自充当解说员,详细为大家介绍两个平台在制度建设、数据收集存储、管理运营、公开内容等方面的情况,引发了大家的激烈讨论。

“以信息化、数字化手段倒逼各级各部门压实责任、接受监督,成效显著……”

“技术创新和制度建设相辅相成,我们在推动技术革新的同时,也应该继续加强制度创新……”

……

4.JPG

当日下午,会议在绥江县委会议室召开。与会人员围绕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想,进行了深度交流,纷纷表示要依托“大数据”载体,加快信息化、数字化监督进程。

“提升基层监督工作质效是一项系统工程,不是简单改变工作方式就能实现的……”在听取了大家的交流发言之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师逸强调,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质和效的问题,不仅要在监督手段上动脑筋,更要在规范化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想办法。要紧跟时代步伐,解放思想,打开思路,先行先试,切实利用信息化、数字化手段,通过数据碰撞和信息抓取,提升监督质效。在推进信息化、数字化建设过程中,各县(市、区)要结合实际认真分析,以问题为导向,明确监督需求、模块设置、导入数据、查询方式,千万不能弄成半拉子、花架子。其次,在制度建设上,要多站在制度执行者和被执行者的立场,多想想、多看看,结合实际,推动工作,最大限度发挥制度效能。同时,要坚持多条腿走路,把办案队伍建设和监督队伍建设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通过抓好对干部的日常监督、教育管理,在优化队伍年龄结构、知识结构、提升能力素质上下苦功,特别是要把奖惩机制建起来、用起来,让有才华、有能力的年轻人冒出来,让大家在筑牢思想堤坝、绷紧纪律之弦的同时,团结一心,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我们要放弃官本位思想,放下身段,多做老百姓叫好、暖心的事。”针对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师逸强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以八个“聚焦”为指引,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积极动员基层群众和驻村工作队,推动基层监督网格化建设,织密监督网眼,抓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信访举报突出问题等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