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要论

加大惩治力度 开展联合督导 清除政法战线害群之马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从4月6日召开的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上获悉,目前市县两级教育整顿陆续进入查纠整改环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严惩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为。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做好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问题线索的接收、处置工作,加大查处力度。同时,该纪检监察组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高检机关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再起底,摸清问题底数。紧盯以权谋私、以案谋私、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特别是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突出问题,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纪委监委在加大对涉及政法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力度的同时,注重加强信访工作的分析和研究,对全市各级公安、法院、检察院信访举报基本情况、变化趋势和突出问题进行逐一分析研判。

  各地纪委监委加强联合督导力度,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监督。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尔勒市纪委监委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加大信息互通共享,协助和督促政法系统拓宽发现问题线索渠道。该市纪委监委内部建立监督联动机制,并与各驻在部门单位组成联合督导组,到一线排查相关情况。

  在严惩政法系统腐败问题的同时,各地区各部门剖析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对照典型案件堵塞漏洞。海南省法院系统就张家慧等司法腐败案件开展“以案促改”专项整改,省纪委监委驻省高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聚焦“七个有之”,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发现法院系统破坏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两面人”现象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弄虚作假的“两面派”行为。江苏省靖江市纪委监委总结全市政法干警违纪违法的十种情形,并剖析背后原因与突出问题,督促政法系统严字当头抓管理,深刻剖析抓整改,建章立制、以案促改做好“后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