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巧家:持续加大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力度 增强惩治腐败效力

“要进一步突出监督职责,把依规依纪的要求体现在审查调查全过程、各环节,敢抓敢管,善抓善管,在履行监督职能上持续发力、精准发力......”近日,在巧家县纪委监委年终总结会上,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对审查调查工作提出要求。

近年来,巧家县纪委监委持续加大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力度,严肃查处各类违规违纪问题,增强惩治腐败效力。2020年共处分113人,涉及科级干部38人,采取留置措施2人,移送审查起诉2人。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坚持精准监督,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审查调查工作,坚决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问题。截至目前,涉及扶贫领域立案审查调查40人,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立案审查调查12人,党纪政务处分40人,问责18人,批评教育14人和1个党政班子。

始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进一步强化监督职责,深入实践“四种形态”,对倾向性问题谈话提示、对苗头性问题谈话警示、对轻微违纪问题谈话诫勉,最大限度防止党员干部出问题。全县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置426人次,其中第一、二、三、四种形态的比例分别为71.8%、16%、7.3%、4.9%,切实把执纪审查的过程变成教育违纪党员干部改过自新的过程,增强执纪审查综合效果。

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建立明察暗访常态化制度,驰而不息深化作风建设,抓住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累计检查824家部门(单位),发现问题57个。期间,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四风”问题、节前节后工作纪律、财务管理、违规借贷专项整治、制止餐饮浪费等进行了重点抽查,发现问题36个,对问题较为严重的2个乡镇和3个县直部门主要领导、分管财务领导及直接责任人进行了约谈。

与此同时,严肃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020年共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检查5次,覆盖全县16个乡镇184个村(社区),发现问题51个,通报扶贫领域典型问题19起35人,坚决遏制住腐败蔓延势头。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重点领域、紧盯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持续加大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力度,始终保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反腐败高压态势。”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深刻把握一体推进‘三不’,着力构筑一个既相互作用、相互融合又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的反腐防腐机制,加大惩治腐败力度,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解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