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威信:全年接受信访举报575件

为切实夯实群众权益,当好群众民意“倾听者”,威信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监督执纪问责,坚持问题导向,重心下沉,夯实信访举报工作,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今年来,共接受信访举报575件,其中检举控告类323件,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8件。

“将责任落实到位,以群众为中心轴,打造出一套系统化的网格化管理格局,从来信接收到分流办理,严格落实管理责任。”

威信县纪委监委抓责任落实到位,构建“一套”网格化管理格局。落实信访责任制度,强化责任落实,将各乡镇纪委、派出纪检监察组、责任纪检监察室形成信访件网格化目标管理,明确职责分工,形成“层层有事管、事事有人管”的综合格局,在网格格局下强化信访督办力度,分别从注重日常督办、实地现场督办、实行专题督办、落实重点督办等形式加大信访办理力度。

建秩序重教育,筑牢“一道”信访稳定防线。建立通畅、有序、务实、高效的信访工作新秩序。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形式,充分发挥基层群众工作网络的作用,特别在年初疫情攻坚克难期间,积极推广“网上信访、电话接访”,力促信访工作不中断、不停滞,搭建群众信访新平台。同时,通过“信访宣传入基层、反馈办理进家门”的方式开展信访教育、破解信访矛盾,增强信访工作透明度,营造社会各层关心、理解、支持和重视信访工作的良好氛围。

重研判做评估,探索“一项”工作机制。根据工作实际,探索出一套适合自身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集体研判、协调管理、分工明确、全程督办”的问题线索协调管理机制,严格要求所有信访件由集体研判、做出评估,明确轻重缓急、办理时限,筛选出重要信访举报线索,再坚持“好钢用在刀刃上”的原则,集中时间、精力、人力调查重要信访举报线索,并加强各室办理工作的横向联系和监督制约,在有效提升信访件办理效率的同时,提高了办理质量。

“信访工作是连接党和政府与广大人民群众联系的纽带和桥梁,即是窗口,也是阵地。”威信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道:“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发挥信访举报‘晴雨表’作用,在正风反腐中增强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白有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