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云南盐津:推动基层监督有形更有效

  云南省盐津县坚持统筹用好县、乡(镇)、村(社区)监督力量,促进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有效衔接,纵深推进基层监督体系建设,进一步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为有效破解上级监督远、同级监督软、下级监督难的问题,盐津县纪委监委聚焦统筹用好三级监督资源,探索建立“县统筹抓乡镇促村居带支部”工作机制,在中和镇试点先行,其他乡(镇)探索跟进,抓实村级监督人员的选配、培训和管理工作,推行村(社区)纪律检查员、监察信息联络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三员合一”,实现纪律监督、法律监督、民主监督“三责合一”,围绕乡村振兴项目实施、惠农富农政策落实等过程中存在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等问题,通过制定县、乡(镇)、村(居)监督任务清单,下沉村组户、企业和项目现场,通过“零距离”接触群众、入户下访等方式,主动发现和解决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实现基层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化。

  盐津县纪委监委在中和镇试点实行“三员合一”“三责合一”机制,推行“县统筹抓乡镇促村居带支部”工作机制,全面整合监督力量后,经过三年努力,该镇纪委处置问题线索量是2020年的16倍,实现监督治理效能和监督执纪执法能力“双提升”。

  为破解县、乡(镇)、村(社区)以及党支部纪检监察组织力量薄弱、监督力量分散、监督治理能力不足、人情干扰等问题,盐津县纪委监委多措并举,探索实践“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综合部门+乡(镇)纪委”学习专班模式,聚焦监督执纪中的短板弱项及疑难点,采取一月一学习、一月一考试、一月一研讨、一季一考核的“四个一”学习工作机制和以案代训方式,着力解决本领恐慌,全面提升干部履职能力。通过统筹全县各级监督力量,综合运用提级监督、县级异地交叉监督、片区协作监督、“室组地”联合监督、“巡审调”协调联动、“巡系统、系统巡”、“乡村一体巡”等方式,实现资源力量一体调配、工作任务一体推进。2023年,盐津县纪委监委受理问题线索294件,比2020年上升53%;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6人,是2020年的6.5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