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人风采  > 纪检人·手记

手记 | 900米农耕路畅通记

一辆辆小型农用三轮车稳稳行驶,老乡们背着背篓悠悠走来……正值春耕备耕时节,我跟同事来到了威信县双河乡赶场坝村民小组,一条里程近900米的农耕路打通,给这里的村民带来了生活上的新变化。  

“以前,这条路坑坑洼洼,每逢雨雪天气,更是满路烂泥,骑车出门简直寸步难行。现在,无论是出门还是劳作都方便多了。”村民老杨一看到我们,露出了满面笑容。

老杨已经是我们的“老熟人”。我们的“相识”,还得从一封信访举报信件说起。

“赶场坝的8户村民于2009年自行投工投劳、置换土地修建了一条约1公里的农耕路。2017年修建高速路时,施工方通过这条便道运输施工材料,几年来这条农耕路被完全损毁,却没有任何单位对这条路修复。”去年6月,老杨跟几位老乡,将一封信访举报信交到威信县纪委监委信访室,随后该问题线索被分流到我所在的纪检监察室。

“这条路连通了大家的几十亩土地,以前我们克服重重困难修建它,就是为了能够使用农机农车干活,现在啥都只能靠人工,真的太糟心了。当时相关部门还承诺会恢复重建的……”第一次见到老杨时,他的情绪非常激动。

承诺未能兑现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带着疑问,我跟同事继续在赶场坝村民小组开展走访。

“以前施工方使用这条便道时,曾承诺施工结束便恢复重建。”

“向乡上反映过,也给相关部门打过热线电话,一直没给修,我们的烦心事何时才解决?”走访时,村民们抱怨颇多。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我们来到了双河乡人民政府调取了相关材料。原来,高速路建设完毕后,高速路建设指挥部已设计在该村民小组重建了新的农耕路,但8户人家居住分散,仍然存在生产不便、出行绕路的问题,又由于双河乡人民政府没有对应的专项建设资金,以致原路线的农耕路一直未能重建硬化。

全面掌握情况并经集体讨论后,威信县纪委监委向双河乡人民政府、县交运局反馈该问题,并督促双河乡人民政府牵头制定解决方案,积极争取资金推动问题整改。“今天终于开工啦!”一个多月后,该条农耕路启动建设,老杨在电话里难掩激动的心情。

“春节前就能完成硬化!”老杨随时跟我分享农耕路的建设进展情况。历时近半年,困扰群众几年的烂泥路终于变成了全长900米的硬化路。农耕路畅通了,老杨的“心结”也打开了。

群众利益无小事。督促相关部门研究解决办法,把群众的“堵心事”办成“暖心事”,这“有温度”的工作换来了群众的满意度,回程的路上,我的脚步轻快。( 张正敏  白有资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