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永善:创新整改指导模式 提升巡察整改工作实效

“你们在对解决部分群众耕地撂荒问题思考还不够,如何破题破局还需深入思考。”

“你村的集体经济产业发展,要充分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可以通过组建专业合作社、租赁、流转无劳力农户的土地等方式,以发展农特产业带动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

这是巡察整改指导组到被巡察单位指导问题整改的一个缩影。

近期,永善组建5个巡察整改指导组,深入到十三届县委第五轮被巡察的5家单位开展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指导,助力巡察反馈问题得到全面、高效、高质量的整改,进一步提升整改工作的实际成效。

指导组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查看资料、走访、现场调研、面对面座谈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被巡察单位的整改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针对被巡察单位在整改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指导组既当指导员、督战员,又当作战员,设身处地一起与被巡察单位座谈交流,为被巡察单位出谋划策,提出下步整改方向建议,共同破解整改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部分群众耕地撂荒的问题是我们村最棘手的问题,在指导组的帮助下,通过一起探讨研究,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合适途径,采取以发展种植大户、组建种植专业合作社、引进公司流转土地合作种植冷凉蔬菜等方式,大力发展蔬菜种植业,既盘活土地资源,又增加了群众收入。”马楠乡虹口村党支部书记感慨道。

巡察不仅是发现问题,关键是推动问题的解决。自2023年以来,该县聚焦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实效,创新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指导模式,坚持“谁巡察谁负责指导”的原则,选拔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经验丰富的巡察干部担任整改指导工作,紧扣反馈、整改、约谈3个关键环节,对被巡察单位的整改过程进行全程跟踪,及时掌握整改进度,帮助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针对被巡察单位的不同问题,按照巡察反馈问题清单,及时制定个性指导整改方案,实行“一个问题、一名指导、一抓到底”的整改工作机制。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整改职责、不落实整改要求和“新官不理旧账”、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的,县委及时约谈被巡察党组织“一把手”,依纪依规启动追责问责程序,并将巡察整改成果作为领导干部日常监督、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巡察整改是巡察成果的集中体现,决不能一巡了之,要在做好‘后半篇文章’上下深功夫。”该县巡察办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抓实做细巡察整改指导工作,紧盯问题整改不放松,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督查指导,做到问题不清零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帮助被巡察单位切实找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和切入点,督促被巡察单位真改实改,推动巡察工作纵深发展。(范会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