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昭通市委党史研究室(昭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15日至5月8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委党史研究室和市地方志办公室分别开展了巡察,5月31日市委巡察办、市委第四巡察组分别向市委党史研究室和市地方志办公室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市委党史研究室和市地方志办公室分别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班子及时研究制定《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市委党史研究室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昭通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做到责任到人,确保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机构改革后,及时调整整改工作领导小组。

(二)主要领导带头多次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组织召开巡察整改“回头看”工作会议,切实扛起整改主体责任,整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和动力,努力把史志工作推向新水平。

(三)牢固树立抓整改的主责意识,把统一思想认识贯穿全过程,突出措施抓实整改,切实做到站足高位抓整改、用足尺子抓整改、借势提升抓整改、强化作风抓整改,以此强化习惯养成,长期巩固。

二、市委党史研究室巡察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履职尽责方面的整改情况

1. 切实增强理论武装。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有计划地开展主题学习,制定学习计划和实施方案,组织专题培训班,向全体干部职工发放学习辅导书,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今后一段时期的主要任务贯穿到党史业务工作中。择优向省委党史研究室推荐理论文章2篇,参加全省学习贯彻二十大征文活动。  

2. 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扎西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时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开展研讨交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提出的“九条要求”,制定《全市革命遗址保护三年规划》《关于在全市党史系统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四史’宣讲‘七进’活动”的工作方案》,全面推进“四史”宣讲,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扎西会议研究现状调研,深入研究扎西会议,对相关革命遗址保护利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威信段)建设和扎西干部学院培训等提出建议。落实市委工作要求,力争在完善党史研究文献资料库、革命遗址遗迹补充调查等方面形成全市党史系统上下一盘棋推动、形成合力的局面。在《昭通党史党建》开辟“光辉的扎西会议”专栏,刊发“扎西会议”研究文章6篇。

3. 及时规范议事规则。制定市委党史研究室相关规章制度共12项,并严格执行。

4. 统筹开展党史研究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全面部署党史工作,新领导班子组建后,先后带队到县(市、区)调研党史工作,制定党史工作规划,统筹推进全市党史工作。组建昭通史志专家库纳入党史工作计划。完成《中国共产党云南省昭通历史》(第一卷)的印刷出版和发放,完成《〈中国共产党云南省昭通历史(第二卷)〉编撰方案》及篇目设计。邀请省委党史研究室主要领导、有关处室负责人,以及6个长征经过的州市党史研究室负责人、业务骨干和党史专家汇聚威信县开展交流,贯彻落实“对标先进、争创一流”的目标,推动昭通党史业务提升。组织业务骨干到楚雄、大理等地交流学习,征集昭通党史的关联史料。深化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昭通党史研究,深入开展对扎西会议、乌蒙回旋战、罗炳辉、李国柱、刘平楷、罗占云等各类党史事件、党史人物的专题研究。积极配合文旅、宣传等部门开展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昭通段)项目建设。抽调专人参与扎西会议纪念馆改陈布展,重新编撰《扎西会议纪念馆改陈布展大纲》。完成《红军长征过云南丛书》昭通部分的编纂,收集整理《红军长征过云南文献资料汇编》(昭通部分)530余份,《红军长征过云南经典故事》(昭通部分)270余个。

5. 加强革命遗址开发、保护利用。印发《昭通市革命遗址保护三年行动计划(2023年至2025年)》,指导全市革命遗址保护工作。多方筹措资金,保护革命遗址,2011年以来,抢救保护7个濒临湮没的党史遗址,修复修缮18个党史纪念设施,修缮37处革命遗址。2023年8月申报2024年全省革命遗址保护项目2个。协调巧家县推动李国柱故居的修缮,促进落实属地党委政府主体责任。

6. 强化党史资政、育人作用发挥。向市委办报送3篇资政建议文章。及时调整人员,强化史志业务,用岗位历练干部。组织全市史志干部开展全市史志系统业务编纂人员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发放《中国共产党云南省昭通历史(第一卷)》《昭通红色故事会》《璀璨的群星》等党史书籍和《昭通党史党建》刊物等共计2.6万册。拍摄《红星闪耀乌蒙红》党史微视频,排演儿童话剧《罗炳辉》,深入推进党史“七进”宣讲,2023年开展宣讲20余场次,全市共组织宣讲60余场次,受众达1.1万人。

(二)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 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议,讨论通过《党史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和责任分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分层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承诺书。

2. 强化文风。加强文件审核,确保文件准确无误。分管领导与文秘人员开展了谈话提醒,责成相关人员加强业务学习,增强业务能力。

3. 严格资产、财务管理。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相关工作要求。印发《中共昭通市委党史研究室贯彻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管理办法》,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和接待次数。加强差旅费单据审核,对单位的资产再次进行清理并登记造册。

(三)关于党支部建设和选人用人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 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召开2次室务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各科部及党支部认真梳理各项工作进度,及时请示汇报,确保党建工作抓在日常,抓在经常。2023年以来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到支部联系点威信、镇雄、巧家、鲁甸等县讲授党课,调研党史、方志工作,指导革命遗址保护利用等。在《昭通党史党建》开设“党的建设”专栏,充分发挥党史宣教的阵地作用。

2. 严格落实交心谈心制度。室领导班子和支部委员与干部职工、党员开展了交心谈心。室领导班子与干部职工交心谈心12次,支部委员与党员交心谈心10次。

3. 规范选人用人程序。组织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学习,补充完善相关程序资料。规范执行干部任免会议程序,在干部提拔、任免等重大干部人事工作,及时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会议,主动接受监督。严格落实《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规范干部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认真做好干部公示。认真执行任职谈话制度。

(四)关于落实巡察监督方面的整改落实情况

严格和强化室领导班子的党性教育,增强“四个意识”。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单位主要负责人任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召开室务会专题研究本轮巡察整改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将整改责任落实到每一位领导班子成员。强化领导班子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发挥第一责任人责任,“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科室负责人为具体责任人,抓实整改工作。再次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对上轮巡察指出的问题再次梳理,确保整改完成。

三、原市地方志办公室巡察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中央、省委、市委工作决策部署方面的整改情况

1. 加强思想建设。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关于地方志工作的重要指示,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工作作研讨发言,增强做好地方志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感。2023年开展学习宣讲二十大精神3次,全民读书活动4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8次。

2. 强化党组领导作用发挥。印发《中共昭通市委党史研究室领导班子分工的通知》《中共昭通市委党史研究室干部职工岗位职责》文件,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强化会前酝酿沟通和决议事项落实。进一步完善《考勤管理制度》《干部职工请销假制度》,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认真开展“躺平式”干部专项整治,对滞后的2项工作进行分析研究,提出具体的改进措施。开展警示教育活动3次,持续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突出严管厚爱,做到奖罚分明,不断提高干部队伍执行力。组织全市扶贫志编纂业务人员培训和全市志鉴编修业务人员培训,进一步提高了队伍专业能力水平。

3. 加强调查研究,推动部门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2023年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到大关、镇雄、威信、水富等地调研了志书编修、党史正本编纂、乡村振兴等工作。通过调研加快扶贫志编纂进度、推进乡村振兴,围绕防止返贫、促进农民增收,组织动员挂钩村256人外出就业。针对扶贫志编纂、方志馆建设开展调研指导,推进大关方志馆建设。领导班子成员完成调研报告4篇。

4. 强化工作统筹。对二轮修志进行总结,形成总结报告,提前谋划三轮修志。完善印发了《昭通市地方志“十四五”规划纲要》。

5. 积极推进主责主业。机构合并后市委重新任命了领导班子,领导班子重新作了分工安排,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工作开展调研,制定措施,推进工作落细落实。室务会对史志各项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每月进行研判落实,目前各项工作按时间节点正常推进。研究注销运行成效不好的微信公众号,信息统一在昭通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

6. 加强制度建设。对制度进行清理规范,对与工作实际不适应、没有实质性内容、操作性不强的制度及时废除,修订完善了公务接待、财务管理、志书年鉴审核、信息发布等制度。完成1990年以来的档案清理。聘请第三方机构对档案进行规范化整理移交档案馆。对2018年以来的财务台账进行自查自纠及时整改。下步工作中将对报账进行严格审核把关。严格落实保密规定,对文件办理、传阅、归档严格按照制度执行。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 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一岗双责”,领导班子成员每季度与分管科室人员开展一次谈心谈话,把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推进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带领科室人员分析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了防范措施,开展警示教育3次。把加强党建引领体现在党员干部带头抓工作上,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半年工作总结会,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安排。严格考勤制度,做到一月一公示,制定了平时考核、年终考核制度,把平时考核与工作推进挂钩。对工作推进缓慢的同志进行谈心谈话,做到敢抓敢管、严抓严管,抓在经常。

2.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落实公务用车管理规定,外出用车报经业务分管领导同意后,由综合科统一安排,严禁私车公用。车辆的调度必须通过平台进行申请、审批、派遣后方可使用。清理近几年志书、年鉴、期刊稿费和其他经费支出,规范稿费发放和其他费用支出方式。

(三)关于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和选人用人工作方面的整改情况

1. 增强支部引领作用。大力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在《昭通风物志》《昭通扶贫志》的编纂中,党员主动认领编修任务,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彰显。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科级及以下干部参加“万名党员进党校”和市管干部参加研讨班培训全覆盖。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不断丰富党员教育形式,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党建引领助推主责主业取得一定成效。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相关制度,规范党务台账资料。

2. 规范选人用人工作。注重干部培养锻炼,有计划地安排2名35岁以下的同志到挂钩村锻炼。在干部使用上充分考虑专业类别和干部特长,对内设科室负责人重新任命,做到人岗相适。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精神,严格按照程序规范选人用人。

(四)关于落实巡察监督方面的整改落实情况

坚持领导班子谋全局,加强干部职工教育管理,把干部职工的思想凝聚到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安排上来,结合主责主业抓推进。领导班子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三重一大”、民主集中制等制度。深入调研改进作风,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并撰写调研报告。对上一轮巡察开展再检查,对原整改不彻底的问题持续整改,确保问题整改见实效。对原有制度进行梳理,确保制度的有效性,并执行到位。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坚持把整改工作与大局工作相结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全省“3815”战略目标,紧紧围绕全市深入推进“六大战略”,扎实做好“产、城、人”三篇文章,为全力推动昭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史志力量。

(二)坚持把整改工作与作风建设相结合。以问题为导向,突出政治功能,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紧紧围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对标先进 争创一流”工作主线,统筹谋划党建和业务工作,达到双结合、双促进的效果。

(三)坚持把整改工作与队伍建设相结合。有力有效履行职能职责,为队伍成长建机制和树立风向标,机关工作作风大改观,职能业务强力推进。

(四)坚持把整改工作与强化内部管理相结合。尽快理顺单位人员和机构,结合党史和方志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加快理顺工作不规范、执行制度不到位等方面问题。通过巡察整改,全面提升史志工作质效。

(五)坚持把整改工作与各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相结合。把中央巡视云南反馈问题、省委巡视昭通反馈问题、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梳理分类,定期开展回头看,对未完成整改和整改不彻底的问题逐一制定措施,从严从细整改到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落实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若有提出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0-2120038;联系地址:凤霞路106号1号楼三楼;电子邮箱:ztdfzb@126.com。

 

昭通市委党史研究室

2024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