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昭通市红十字会党组关于市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15日至5月3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昭通市红十字会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于2023年6月8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一是多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抓好整改落实要求,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二是强化政治担当,扛牢政治责任,以“六廉”工作思路,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消除各类廉政风险。

(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一是由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组成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召开两次党组会议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制定整改方案,制定出问题、任务、责任、时限清单。三是明确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分管领域职责,任务到人、责任到岗、力求实效。四是履行法定职责,全面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红会工作安排,持续加强“三救三献”核心业务,稳步推进整改。

二、巡察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打折扣,党组领导班子团结干事方面整改进展情况

1. 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制定《党组第一议题学习记录表》,由党组班子成员轮流领学并提出学以致用建议,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制定“一周一学习、一月一分享”制度,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组织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对红十字会改革工作的重要指示的学习,并开展现场特色学习活动2次,切实推动工作落实。

2.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行党组按季度到基层开展工作调度法,主要领导带头并督促班子成员到县(市、区)、扶贫点等基层调研指导工作。

3. 加强政治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开展“七一”主题党日等活动,让大家“从彝良县一个人的红会看变迁发展”,激发干部队伍把理想信念教育力量转化为勇于担当作为的具体实践。党组班子成员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将工作置于全市发展大局,主动作为,激发干事创业热情,结合“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全面寻标对标达标创标,推动各项工作在全省红会系统争先进、上台阶。

4. 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修订完善《党组会议事规则》《执委会议事规则》等制度并严格落实,确保议事决策程序规范、科学合理。建立健全办公会议沟通机制,及时交流信息和解决问题,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严格把关公文收、发程序,发文实行层层签字,坚决杜绝党政不分、以政代党现象。

5. 加强自身建设。党组率先垂范严守纪律规矩,重大工作事前沟通分析研究和请示汇报,集体决策后不折不扣抓落实,做团结协作的表率。班子成员带头示范,开展“五有五比”活动,坚持“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引导干部职工真抓实干。

6. 持续推进深化改革。党组专题研究深化改革工作,制定规划,持续推进改革工作深入开展。结合上级有关工作安排,持续优化内部职能配置,在编制范围内调剂人员配备监事会专职工作人员,推动工作开展。

7. 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工作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新时代红十字工作新使命新要求,坚持“五干”,确保各项工作指标在全省排名靠前。每季度班子领导下沉县(市、区)指导,推动“三救三献”、宣传筹资、应急救护培训等工作在全省红十字会系统争先进、上台阶。科学制定下发“对标先进、争创一流”工作方案和《工作要点及责任分解计划》文件,激发干事创业热情,省红会下达的14项重点工作任务全部超额完成。加强备灾仓库储备物资力度,通过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和社会募捐筹资,多渠道加大本级物资储备,提升市本级物资储备占比。

(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严以治会抓而不实整改进展情况

1. 强化干部职工监督管理。制定下发《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情况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党组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明确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廉政谈话不少于1/半年。以廉政建设作为重点,深入干部职工思想开展廉政谈话,实现谈话全覆盖并规范记录。加强日常教育监督,落细落小,对干部作风开展定期不定期督查通报2次。

2. 加强人员配置。在单位在编人员中明确两名具有会计资质的人员担任会计和出纳,加强预算执行。完善单位内部控制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事前审批,事中控制、事后审核相关要求。加强财务管理,组织财务人员加强预算制度学习,加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力度,科学推进工作。

3. 全面进行资产排查。根据财政部门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的有关要求,全面进行资产排查。进一步完善固定资产卡片台账,确保固定资产流转有序,保障国有资产安全。

4. 严格规范公务接待。对存在问题进行排查整改,责令超标就餐人员退回超标准费用。印发《重申公务接待、公务出差纪律管理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事前审批,事中控制、事后审核相关要求。今后将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上级相关要求,并在上级制定出新的公务接待要求和标准后,及时修订完善接待管理办法并严格落实。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扎实,党建工作不实整改进展情况

1. 全面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实施办法(试行)》规定,拟定单位工作要点,压实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明确“一岗双责”,领导干部明责、履责、尽责,带头抓落实,党组明确党建专职工作人员,对标对表提醒责任人抓好工作落实。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在民主生活会上分别查找了支部班子和自身存在的相关问题,剖析了根源,制定了整改措施。

2. 严格落实选人用人相关规定。组织学习《云南省县级以上机关事业单位借调工作人员规定》和其他相关文件,规范借调审批备案要求和程序。严格执行干部任职前公示制度,公示期不少于五个工作日并明确起止日期,公示结果不影响任职的,再办理任职手续。严格任职谈话制度,由相关领导重新对两次选拔任用的同志分别开展谈话,提出相关要求。并明确在今后对新提拔及试用期满的干部,由党组书记开展任职谈话。

3. 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强化对相关工作人员提醒谈话及批评教育,并按要求进行资格审查、完善相关程序。组织学习党员发展相关要求和程序,熟练掌握党员发展相关规定流程。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做好红十字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推动整改落实长效化。

(二)全面推进整改提升。推进“六大战略”做好“产、城、人”三篇文章,办好民生实事,在履行人道使命中取得新成效。

(三)全面构建长效机制。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公信力。

(四)全面推动工作落实。统筹谋划,推动“三救”“三献”核心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电话0870-2120628;地址:昭阳区镇雄路9号;电子邮箱:ztshszh@163.com。

 

中共昭通市红十字会党组

2024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