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共青团昭通市委关于市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13日至2023年5月3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团市委进行了巡察。2023年6月9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团市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团市委及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剖析问题及原因,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措施、责任,实行清单销号制度。定期通报整改落实情况并组织研讨,注重解决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抓好整改成果转化,全力推动工作发展。

二、巡察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情况方面整改进展情况

1. 严格落实相关学习制度。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作为书记办公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大会、支委会的“第一议题”,第一时间传达学习。

2. 强化政治理论武装。制定印发《共青团昭通市委日常管理制度》,规范执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制定学习方案,科学制定学习计划,精心组织实施,及时落实市委、团省委关于理论学习的相关要求,针对党的创新理论、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工作指示批示、重要会议精神等进行学习,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等方式,重点突出学习成果转化。

3. 夯实工作举措。主要负责同志牵头对市委出台的重要文件认真学习研讨,结合实际细化工作措施。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共青团怎么办”大讨论,形成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确保共青团工作扎实有力服务大局发展。

4. 完善并落实相关制度。制定印发共青团昭通市委内部控制管理制度和书记办公会议事规则,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末位表态”制度,办公室明确专人进行完整、准确记录。

5. 扎实推进重点工作。规范草拟市级“青马工程”培训方案,拟于近期组织开展,保证学习时长和质量,选拔推荐17人参加全国、省级干部教育培训。制定了《共青团昭通市委“强三性、去四化、增三力”实施方案》,组织动员全市团组织充分发挥联系青年、服务青年、引领青年的作用,提升共青团“三力一度”。开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共青团怎么办大讨论”“我为青年办实事”等活动,倾听回应青年呼声需求,团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到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宣讲、办公。

6. 持续深化从严治团。开展县级团委书记任期绩效和履职评价考核,抓好团干部双重管理,树立担当作为的良好用人导向。坚持县域统筹、市域补充原则,2023年全市从严发展团员13300名。

7. 夯实团组织人才队伍建设。以全面深化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为契机,加大专职团干部选配力度,目前全市专职团干部配备率达89%。全市选拔挂职、兼职团干部39名,增加团的工作力量。

8. 选树典型,助推乡村振兴。通过开展两项贷款、优秀创业青年结对指导服务等方式服务青年创业就业。向上级团组织择优推荐青年典型11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开展“青耘中国”等直播助农活动服务乡村振兴。

9. 加强工作监督指导。发挥青年联合会秘书处作用,扎实做好昭通市青年联合会换届筹备工作,有序做好市青基会换届筹备工作。召开昭通市第四次少代会完成市少工委换届,大、中队辅导员政治素质稳步提高,“红领巾爱学习”特辑学习实现全覆盖,发展注册“红领巾讲解员”133481人,少先队组织建设更加有力。

10. 压实工作责任。实行每周一通报、每月一督促,由团市委分管领导亲自督促推动。加强“智慧团建”系统管理维护,目前全市第五、六、七级组织录入率达100%。强化市青基会财务监督检查,制定完善相关工作制度,督促严格按照规章制度管理使用各项资金。

(二)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方面

1. 全面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多次专题研究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机关党建工作,针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多次作强调、作安排。组织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和集体廉政谈话,进一步树牢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严格执行工作纪律、值班纪律、公车管理等制度,节假日落实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公车出行严格按程序申请报备。

2. 进一步规范日常工作。明确专人负责记录会议,严格按照市委组织部编发的《党内会议记录参考样式》规范会议记录。通过每周抽查、每月普查、每季度核查等方式,抓好“智慧团建”系统日常运维,做到信息即时、账实相符。

3. 抓好制度机制建设。修订完善内控制度、审批制度并严格抓好落实,进一步规范会议管理,杜绝超标准办会。

4.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杜绝违规采购纪念品等情况发生。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制度,强化内控管理,杜绝无公函接待、一函多餐等现象。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 强化责任落实。压实班子党建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树立机关大党建工作格局。年度党建工作要点明确“年内专题研究机关党建工作不少于2次,听取班子成员分管党建工作情况汇报不少于1次,专题研究支部建设不少于1次”。把研究机关党建工作纳入书记办公会议事范围,常态化开展交心谈心,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积极组织培训,提升党务干部理论素质和业务水平。

2.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和组织生活制度,制定团市委机关党建责任清单、项目清单、考评清单等7个清单,抓好问题整改和跟踪问效。

3. 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相关规定。加强选人用人相关制度、条例、规定的学习,严格执行相关制度、规定,把选人用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抓好落实。做好科级干部的选拔任用,通过公开遴选、招录和提拔转任等方式夯实人才队伍力量。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深入贯彻关于落实“两个责任”的要求,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坚持常抓不懈,确保反馈意见落实到位。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紧扣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三)加强建章立制,巩固扩大整改成果。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相关工作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真正使整改过程成为促进全体党员干部作风转变,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

(四)注重成果运用,推动事业不断发展。一是把巡察整改与共青团服务大局、服务青年结合起来,围绕市委、团省委工作安排,做实青少年思想引领、青年创业就业等工作。二是把巡察整改与自身建设结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团向纵深发展,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团干部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电话0870-3990489;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59号附17二楼;电子邮箱:tsw1919543@126.com。

 

共青团昭通市委

2024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