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巡察微故事┃公车去哪了?

“奇怪!怎么只有5个人的单位,在节假日同一天加了2次油?”昭阳区委第四巡察组入驻某区直单位期间,一条公车加油记录引起了巡察组小刘的注意。

带着这个疑惑,小刘与同事对该单位的公车使用和加油记录展开了核查。

“一个人既管公车又管油卡,操作空间很大。”

“驻村期间已使用了公车,又报销油票。”

“周末加油19次,加油时间有三分之一是在节假日……”

很快,巡察组就发现了不少问题线索,直指该单位办公室原负责人罗某某。

“节假日期间你出差干什么去了?你用单位油卡给自己的车加过油吗?根据你的加油记录和公里数,已算出区间油耗,怎么还存在油票报销?”

面对巡察组所提出的问题,罗某某先是支支吾吾、含糊其词、东扯西拉,在经过组长一番悉心劝导后,其终于认识到了错误,交代了事实。

2018年至2021年3月,罗某某借助既管公车又管加油卡的便利和该单位暂未纳入公务车改革管理的漏洞,违规开公车回老家探亲54次,里程共计2700公里,使用燃油费2160余元;违规给其私车报销油票8次共计2300余元;且调离后还持有原单位价值600元的洗车卡。

“该案是典型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表现,破坏了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驻区交运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问题线索移交后,区纪委监委对该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认定其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廉洁纪律和《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规定,依纪依法对罗某某给予严重警告处分,并对该单位的公车管理提出整改意见。

“节假日期间是‘节日病’的高发期,也是我们打击各种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的重要时间节点。”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春节期间,区纪委监委对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操办婚丧喜庆、公车私用、快递“隔空送礼”、收送电子红包、放任亲属收受财物、“豪华年夜饭”、节礼过度包装等“节日病”和隐形变异“四风”新问题寸步不让、露头就打、绝不姑息。先后开展监督检查1轮次,发现问题13个,正在督促有关部门整改中。(昭阳区纪委监委 陆友维 吴凤琴 牟城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