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昭阳区:查处奖励并举 激发监督活力

“感谢您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信任和支持,这笔实名检举控告奖金请您收下,希望你在今后为我们提供更多真实有效的线索。”

“对于那些损公肥私的国家‘蛀虫’,如果再发现,我依然会向你们检举的。”

……

近日,昭阳区纪委监委召开实名检举控告奖励座谈会,发放了昭阳区首笔实名检举控告奖金。

2022年6月,一名群众到区纪委监委反映某单位干部涉嫌受贿等问题,信访室受理后及时将该案件转至对应的纪检监察室办理。经查,其所反映问题属实,被反映人受到开除公职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收缴其违纪违法资金,为国家挽回了经济损失。

近年来,昭阳区纪委监委积极推进“清廉云南”建设,紧盯做好不实信访举报处置“通篇文章”精准发力,于2023年6月与区委组织部、昭阳公安分局沟通协调,在做实做细澄清正名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了查处诬告陷害行为部门联合协作机制。同时,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对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打赢反腐败斗争的积极作用,联合区财政局共同出台了《关于奖励实名检举控告实施办法(试行)》,详细规定了奖励条件、奖励金额和反映人保护机制等内容。

“查处诬告陷害与奖励检举控告相继推出,规范了群众检举控告的秩序,也促进了我们信访室的工作质效。”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查处诬告陷害部门联合协作机制的程序是在澄清正名后,如发现涉嫌诬告陷害问题线索,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理,诬告陷害人是党员或者公职人员的,同步移送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规依法处理;而奖励实名检举控告的程序则是通过对实名检举控告件进行全面梳理,经评估奖励后果、比较贡献率等综合研判后,进行奖励。

2023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共受理检举控告件415件,其中实名检举控告164件。经核查后,为72名党员干部进行了澄清正名,同时查处诬告陷害3起3人,奖励实名检举控告1起1人。进一步规范畅通了检举控告渠道,激发了群众监督活力。

“查处诬告陷害和奖励实名检举控告行为同步推进、双向发力,是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在新时代新情况新动向下的积极探索和有效实践。”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步将及时总结好相关经验,发挥好部门联合机制和奖励办法的制度优势,进而促进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陆友维 撒萌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