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昭通

昭通市出台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20条措施

“下面,我向市纪委常委会汇报我参加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北戴河校区举办的监督检查业务培训班的学习心得。”

“今天,我们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家访,就是想面对面了解一下家里面是否有困难,也想听听家属对我们工作的意见建议。”

“你的心理健康测评题都测了吗。”

……

这些场景是昭通市纪委监委做实做细全方位关心关爱干部的缩影。

近日,昭通市纪委监委印发《进一步关心关爱干部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的若干措施》,从思想上关心、政治上激励、能力上培养、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怀等方面细化20条具体措施,进一步构建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式的干部关心关爱体系,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

针对纪检监察干部心理健康风险问题,《措施》规定了坚持逢进、逢出、任免、评优、受处分、遇变故“六个必谈”常态化开展同志式的推心置腹的谈心谈话,每年开展1次全员家访活动,了解干部职工工作状态、心理动态、生活情况。每年组织开展1至2次心理健康培训讲座,与市精神卫生中心建立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合作机制,开通心理咨询服务绿色通道,每年组织1次全员心理健康测评,不定期组织心理健康团体辅导,确保干部职工心理健康、心态阳光。

选好人用对人是最大的激励,《措施》鲜明树立“重一线、重实干、重实绩、重公认”的用人导向,制定干部综合素质和实战绩效比拼机制,建立干部考察识别指引,注重在基层一线、办案一线、监督一线选拔干部,明确每年开展1至2次干部提拔调整交流,畅通纪检监察干部“出口”,实现内外“双循环”,推动机关、派驻、巡察干部有序轮岗交流、多岗位锻炼成长,开展事业人员调任,有效激发队伍活力。

纪检监察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措施》提出深化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开展“政治对标”行动,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纪律教育,不断提升政治能力。开展“三化”提质行动,组织业务巡讲,完善“师带徒”制度,每两年组织干部全员外出培训学习1次,每月组织1次“业务小课堂”、每季度开展1次“业务大讲堂”培训。开展“实践锻炼”行动,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库,实行市县优秀年轻干部双向互派挂职,上挂下派实践锻炼,常态化选派干部到审查调查部门实践锻炼,选派优秀年轻干部驻村锻炼,着力提升斗争本领。

《措施》还注重干部职工生活关怀,细化了协调解决生活困难、定期组织健康体检、落实干部休假制度、落实奖金福利待遇。加强工会关心慰问、丰富文化体育生活、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7条措施,用足用好各方面政策,全方位、多角度关心关爱干部。同时,既考虑关心关爱在职在编干部,还体现对离退休干部的关心关爱,让干部在纪委监委退休后也能感受组织的温暖。

近年来,昭通市纪委监委把加强干部关心关爱摆在重要位置,相继出台了纪检监察干部日常行为、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干部人事“四个行为规范”,明确言语边界、行为边界、权力边界,强化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确保纪检监察干部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让纪检监察干部安心、安身、安业。( 朱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