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要论

特写丨“相信今后的日子能过得好”

“相信今后的日子能过得好”

云南镇雄山体滑坡受灾群众讲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文佳 自云南昭通报道

  1月25日13时许,天色阴沉飘着小雪,山岭道路被冰雪覆盖。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1·22”山体滑坡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内人来人往。记者看到,这里午餐准备了排骨炖藕、红烧鱼、豌豆肉沫、木耳炒肉、回锅肉、山药肉片、炒豆腐、苦菜汤等10个菜品,受灾群众刚吃完午饭,纷纷回屋休息。

  “天还没亮时,我听到外面轰隆隆的声音,开始还以为是有人在放鞭炮。”凉水村村民陈才友回忆1月22日凌晨的情景道,村民们相互呼喊,他这才知道是山体滑坡了,于是赶紧扶腿脚不方便的老伴快步走出来。等回头一看,从山上倾泻而下的滚石已经将旁边村民的屋子掩埋了大半。

  天很黑很冷,危险近在咫尺,不知道会不会继续滑坡,也不知道接下来怎么办……就在大家茫然无措的时候,当日6时20分左右,第一批专业救援力量赶到现场展开救援,陈才友悬着的心才落了下来。

  22日下午,陈才友和老伴被接到县城里的临时安置点,他们年纪大、不识字,包保干部每到饭点就陪着陈才友一起去餐厅吃饭,还帮着打包饭菜送到他的老伴身边。“这里虽没有在家熟悉,但是有干部们陪着我,感觉也没那么难了。”陈才友说。

  “平时自己忙习惯了,现在别人做好饭给我们吃,还有点不好意思。”60岁的村民高国秀抱着8个月大的孙子坐在床边,看到记者进来,热情地招呼坐下。1月21日,高国秀带着孙子去邻村吃酒席没有回来,22日一大早听到凉水村发生山体滑坡后,她立马拨通了同村亲戚和邻居的电话,“电话不是打不通就是没人接,我的心凉了半截……”回忆起当时的情形,高国秀仍十分后怕。

  当时没有其他去处,高国秀带着孙子搭上一辆去往县城的车见亲友,路上接到乡镇干部的电话,告知其去县城临时安置点酒店登记入住。“住下来后就没那么慌了。”高国秀说,由于只是短期外出,没有给孙子带多少奶粉,包保干部得知后,连夜跑了几个地方买来奶粉和纸尿裤。“大家把我们照顾得很好。”高国秀说,有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相信今后的日子能过得好。

  镇雄县南台街道办事处工会副主席王永才告诉记者,安置群众入住后,医务点医生依次上门检查,按群众身体状况分类管理并跟进监测,需就医的由包保干部陪同到县医院就诊,心理医生每天分两个时段对有需要的群众进行心理疏导。

  “包保干部提前到酒店就位,帮助安置受灾群众,带领登记入住后结对。当时刚好是我接到王正秀老人一家。”镇雄县乌峰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李维旭回想起刚见到包保群众的场景。

  59岁的王正秀行动不便,老伴已经66岁,两位老人不识字,在临时安置点生活面临着许多困难。作为结对包保干部的李维旭背着王正秀登记入住,每天陪老两口到食堂吃饭、打饭、送饭。经过几天的相处,两位老人从最开始的别扭到有需求就想到“小李”。“今天两位老人还对我说,我就像他们的娃娃一样。在灾难面前,作为一名普通党员,能做的就是解决好群众的诉求。”

  “临时安置点启用以来,监督工作组及时驻点,每天三次集中走访群众,了解包保干部工作态度、参与群众情绪疏导等工作情况,收集群众问题困难,反馈相关单位推动解决。”镇雄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组长邹鹏告诉记者,转移到酒店安置的受灾群众中老年人、儿童占比大,部分群众还有基础性疾病,工作组走访发现临时医务点药品准备不足,督促及时配齐常用药品,并建立24小时轮班值守、入住群众集中诊疗配药等机制,与县医院协作开通受灾群众看病就医绿色通道。

  目前,当地共转移安置滑坡点周边危险区域群众223户918人,其中133人转移至县城临时安置点、783人投亲靠友、2人在县医院接受治疗。“我们将进一步做好物资保障、关心关爱、心理疏导等,确保群众吃住、取暖、就医等需求落实到位。”镇雄县副县长常开仕说。